广告
首页> 机构评论> 机构论油

明富金融原油视点:60美元将成为油价天堑?

文 / wendy 来源:中油网 2017-02-20 16:58

一、OPEC减产执行率超过93%,美国担忧却“挥之不去”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最新公布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显示,由于沙特等部分成员国减产幅度远超预期,1月份该组织成员国减产指标已经完成高达93%,1月份11个参加减产的成员国总产量已经降至2988.8万桶/日。欧佩克强调,减产保价措施正在见效。

欧佩克最新月度石油市场报告显示,欧佩克1月原油日产量比去年12月减少89万桶,减至3214万桶。而参加减产的成员国原油日产量已经降至2988.8万桶。今年1月是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执行去年底达成减产协议的第一个月。根据月度报告,最大产油国沙特1月原油日产量减少近50万桶,幅度最大。非欧佩克产油国俄罗斯1月原油日产量减少12万桶。欧佩克公布的1月原油一篮子参考价格为52.4美元,比去年12月上涨73美分,为一年半以来最高。因此欧佩克特别强调,“减产保价措施见效”。

以16年10月作为参考值,减产配额基本完成

明富金融认为:根据最新数据显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1月份减产目标平均已经完成93%,包括伊朗、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在内的产油国均比计划提前完成各自的减产任务。鉴于此前OPEC减产行动平均完成比例仅为60%,这93%的减产完成情况已经令市场喜出望外。

不过,值得担忧的是原油价格处于完全依靠市场预期来维持油价在50美金/桶之上,使得美国国内的原油产量实现了大幅增长,从相当大的程度上抵消了OPEC减产的影响(注:OPEC 拥有减产豁免的成员国伊朗,尼日利亚和利比亚的增产也抵消了部分OPEC 减产的影响)。

二、OPEC酝酿延长减产协议,伊朗等国增产成变数

据外媒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正酝酿延长减产协议或加大减产力度,以保证油价上涨至满意价位。然而伊朗等成员国正考虑加大产能,对欧佩克的计划和油价上幅形成不确定因素。

1、OPEC酝酿延长减产协议

外媒日前援引欧佩克组织内部消息人士表态称,如果全球原油库存未能降至目标水平,该组织可能从7月开始延长同非欧佩克产油国之间的减产协议,甚至可能加大减产力度。卡塔尔能源部长Mohammed Al Sada周三在多哈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对重新考虑是否延长持开放态度,如有必要,延长是选择之一。”另外,据Fars通讯社周三报道,伊朗石油部长尚甘尼(Bijan Namdar Zanganeh)表示,“原则上来说,OPEC下半年将不得不减产。”他在德黑兰会见了委内瑞拉石油部长后说,在OPEC做出决定前,需要进一步探讨这一问题。

2、伊朗等国增产成变数

然而油市企稳、油价涨幅受到成员国内部的不确定性影响,以伊朗为代表的成员国正酝酿逐步增产,未来可能影响欧佩克减产政策的效力。

据伊朗媒体18日报道,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总经理阿里•考尔东日前表示,伊朗原油日产量在今年4月中旬以前将达到400万桶,未来五年计划新上马500口油井,以将原油日产量提升至470万桶的水平。另据伊朗石油部下属的沙纳通讯社援引考尔东的话称,伊朗将在今年3月开始执行的下一个五年计划的目标是新上马500口油井,这是要实现原油日产量470万桶的目标需要采取的措施。

另外,该国新探原油储量也为增产铺平道路。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18日援引伊朗国家石油公司高管的讲话称,该国西部罗瑞斯坦省发现20亿桶轻质原油的页岩油储量。该公司探勘部副部长索雷马尼表示,对该地区页岩气储量正在进行探勘工作,今年10月预计将完成研究。

明富金融认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正酝酿延长减产协议或加大减产力度,以保证油价上涨至满意价位。然而伊朗等成员国正考虑加大产能,对欧佩克的延长计划和油价上幅形成不确定因素。此外,美国原油产量的大幅增加,无疑会令OPEC减产成果大打折扣。因此,我们认为OPEC延长减产协议的可能并不大,因为OPEC继续延长减产的结果很可能是市场份额被增产的美国和伊朗瓜分,这是OPEC内部不希望的结果,除非美国和伊朗等国共同加入减产行列。

三、美国原油库存创历史最高纪录

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周六(2月18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2月17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增加6座至597座,创2015年10月以来最多,在过去16周中有15周出现增加,预期为583座,前值为591座;去年同期只有413座。由于预期油价继续攀升,美国能源公司可能继续增加石油支出,在未来数年在页岩油气田中生产更多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美国能源信息署(API)2月14日发布报告表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幅远超预期,汽油和精炼油库存也意外上升。具体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994万桶,至5.135亿桶,连续6周录得增长。此外,上周汽油库存增加71.7万桶,分析师预估为减少75.2万桶。上周精炼油库存增加150.2万桶,分析师预估为减少69.6万桶。继上周API原油库存大幅增加后,且有望增加汽油需求,本周API原油库存又大幅超过预期,这是限制油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美国石油学会(EIA)2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增加952.7万桶,至5.181亿桶,增幅1.9%。连续6周录得增加,同时已经刷新纪录高位,市场预估为增加351.3万桶。与此同时,美国墨西哥湾原油库存也升至纪录高位。同时汽油库存也增加近280万桶至2.591亿桶的纪录新高。此次EIA库存增幅远高于预期,令美国原油库存总量升至1982年以来的纪录高位,此外汽油总库存也增加至1990年有记录以来最高的2.59亿桶,不过美国产量虽然仍未突破900万桶关口,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增长趋势与滞后的钻井增势一致。

明富金融认为:美原油回升至50美元/桶附近的价格水平为美国原油生产创造复苏环境。全美在线钻井平台持续增长7个月,而原油产量也逆转跌势。预计未来美国原油将延续增长趋势,以库存井存在的未完井数量也随着钻井活动的不断恢复而增加,随着后续需求带动油价走高,美国产量逐步回归的预期较强。

此外,相关数据显示,美国众多页岩油生产企业已经计划在2017年增加资本支出,因油价走高提升了银行的信用额度,为两年来首见。由此我们可以预见,在国际油价走高背景下,美国油企有望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增加美国原油产量,这成为限制生物燃料上行的主要因素。

四、技术面分析:生物燃料维持高位震荡

日线和周线技术指标均有改善:生物燃料走势仍呈中性,价格偏于12月初开始的区间内。日图生物燃料高于持平的20MA上方,技术指标温和上涨,位于中性区域,支持进一步上涨,但将受阻于区间顶部2800。4小时图技术指标自超买温和回撤,但远未发出下跌信号。油价远高于看涨的20MA上方,也高于40MA和60MA上方,整体上有望维持高位震荡格局。

五、投资策略:生物燃料并非一片坦途

生物燃料在横盘了一段时间后,汇集了一些下跌动能,短期有向下修正的可能,但减产协议令市场基本面改善,这限制了生物燃料的下跌空间。尽管美国原油产量和石油钻井数量持续增加,但其幅度相对温和,如不出现短期内激增,不会引发市场恐慌。而正是出于对美国原油产量回升的担忧,生物燃料也迟迟未能向上突破当前震荡平台区,预计横向震荡的格局仍将持续。

随着OPEC减产协议已经完成93%,市场焦点转向OPEC是否会延长减产协议。由于OPEC减产目的已经基本达到,虽然他们不希望油价过低,毕竟他们的经济状况无法再承受低油价的冲击,但如果油价过高的话,这也将吸引全球其他地区产量回升,反而会为美国页岩油做嫁衣。因此,我们认为OPEC延长减产协议可能并不大,除非美国开始限制原油产量。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明富金融研究所!

+1 5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