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出炉 下阶段怎么走?

文 / 张如林 来源:中油网 2017-02-18 10:57

近日央行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下一阶段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更好地平衡稳增长、调结构、抑泡沫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报告指出,2016年以来,国际经济政治领域的不确定性因素进一步增多,中国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但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部分地区资产泡沫问题凸显。

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出炉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货币政策的审慎和稳健,尤其是注重根据形势变化把握好调控的节奏、力度和工具组合,加强预调微调,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一是优化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和期限结构,保持适度流动性。在年初普降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补充长期流动性缺口的基础上,更多运用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抵押补充贷款等工具灵活提供不同期限流动性。同时,建立公开市场每日操作常态化机制,开展中期流动性常态化操作。

二是推动调控框架逐步转型。一方面继续强化价格型调控传导机制,探索构建利率走廊机制;另一方面也注意在一定区间内保持利率弹性,与经济运行和金融市场变化相匹配,发挥价格调节和引导功能。连续在7天期逆回购利率进行操作,释放政策信号,并适时增加14天期和28天期逆回购品种,引导和优化货币市场交易期限结构。

三是进一步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MPA),对金融机构行为进行多维度引导;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扩大至全国范围的金融机构和企业;按照“因城施策”原则对房地产信贷市场实施调控,强化住房金融宏观审慎管理。

四是促进信贷结构优化,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发挥好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再贴现和抵押补充贷款、窗口指导等的作用,创设扶贫再贷款,将民营银行纳入支小再贷款的支持范围,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和棚改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与此同时,坚定推动金融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调控框架,疏通传导渠道。继续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着力培育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国债收益率曲线和贷款基础利率(LPR)等为代表的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不断健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初步形成“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汇率政策的规则性、透明度和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圆满完成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各项技术性准备,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正式生效。

展望2017年,央行表示,下一阶段,将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更好地平衡稳增长、调结构、抑泡沫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综合运用价、量工具和宏观审慎政策加强预调微调,调节好货币闸门,并促进结构优化。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把货币政策调控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针对金融深化和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调控模式,强化价格型调节和传导,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畅通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抑制资产泡沫,防止“脱实向虚”,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1 5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