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多地上调2017年GDP目标增速 基建投资正加大马力

文 / 张如林 来源:中油网 2017-02-18 09:57

近日,各地先后发布了2017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各省份2017年GDP目标增速看,尽管大多数省市仍保持不变,同时仍有11个省市下调了经济目标,但有6个省市提高了经济增长目标。这和前两年一片下降之态截然不同。

从各地区的汇总数据来看,2017 年较2016 年略调低了经济增长目标,平均而言,整体下调幅度并不大,全国层面简单平均算大约调低了0.1-0.2 个百分点,经济仍延续平稳走势。

不过,相对GDP目标,投资增速则增长明显。其中新疆的投资增速由2016 年的12%大幅提高至50%以上。“‘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带来大量基建投资需求。”有分析师指出。

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看来,2017年投资热潮当中重要的一环是激活民间投资,民间投资下滑将直接影响产业结构的升级和新动能的培育。

再现目标上升

从各地发布的经济目标来看,东部和中部继续下调,而西部和东北地区反弹。过去3年下调GDP目标增速成为主流,过去两年无一省上调,但2017年不仅过半数省份GDP目标较去年持平,而且个别省份还出现了上调。

具体来看,辽宁、四川、西藏、宁夏、吉林、新疆6个省份目标上调,其增幅大多是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吉林2016年GDP增长目标为6.5%-7%,今年调整为7%左右;新疆去年GDP增速目标为7%左右,今年改为7%以上。一个亮点是,2016年GDP增速未达预期的辽宁,今年仍将GDP增长目标从6%上调至6.5%左右。

“去年一些项目因环保违规被清理整顿,现在已经有8000多个项目实现合规生产,将形成新的增长点;通过帮扶停产半停产企业,解决市场、融资和人才等问题,将使企业释放新的产能。”辽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

不过,也有江西、天津、湖北、湖南、山东、河南、广西、浙江、广东、上海、山西等11个省份同比下调了2017年GDP增速目标,下降幅度在1%到2%之间。例如天津2016年GDP增长预期为9%,今年目标为8%;上海2016年GDP增长预期为6.5%-7%,今年目标为6.5%左右;广西的目标由去年的7.5%-8%调整为今年的7.5%左右。

将各地汇总来看,2017年经济增长目标整体下调幅度不大,全国层面简单平均算大约调低了0.1-0.2 个百分点,经济仍延续平稳走势。

“地方维持GDP目标增速不变的原因在于,经济数据持续去水分,2016年分省加权平均GDP增速与全国GDP增速差额缩窄至0.5%左右,令地方政府包袱逐渐卸下。同时经济增长压力暂缓。2016年四季度经济基本企稳,而2016年完成年度增长目标的省份个数也明显回升。”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表示。

基建投资加码

随着GDP 的调整,各省份2017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密集出炉,全国新一轮的投资又将启动。

1月,发改委核准18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总投资1539亿,主要集中在水利、交通、能源等领域。其中,铁路建设项目仍是重头戏。按照铁总规划,今年铁路新开工项目将达35个,计划投产新线2100公里、复线2500公里、电气化铁路4000公里。广东2017年开工建设广汕客专等6个铁路项目,石济客专、武九客专、西成客专、宝兰客专等项目也将在今年开工建设。

对地方来说,经济目标可能和上年持平或略有下降,但并不影响投资的加码。安徽、新疆、辽宁等省份均调高了投资增速。

新疆投资增速目标从12%大幅提高到50%,而辽宁从6%上调到12%。

新疆2017 年将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5 万亿元以上, 同比增长50%, 预计可拉动新疆约1700 万吨钢铁需求。其中, 计划开工交通建设项目2933 个,总投资约7571 亿元, 而2016 年仅为360 亿元。新疆大量增加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是全国基础设施建设稳增长的一个缩影。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内蒙古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万亿,加快构建铁路、公路、航空、水利等网络体系,完成基础设施投资3000亿元。

此外,广东拟安排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200亿元,比上年增加200亿元;陕西的省级重点项目达600个,总投资额3.7万亿元,年度投资4820亿元;福建确定省重点项目1487个、总投资3.57万亿元等。对比各地投资计划发现,无论是经济发达的东部省份,还是稍微落后的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领域的项目投资,均占据了重要地位。

截至2月11日,已有天津、内蒙古、河北、辽宁、福建、广西、广东、青海、宁夏、新疆10个省份计划上调投资增速。2017 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国内货币政策逐步中性, 财政刺激基建发力仍将是投资重点。

未来,包括高铁、PPP、制造业升级、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综合管理、钢结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等领域的基建投资,仍需保持高增长。

不过,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预测,201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67.1万亿元,名义增长8.9%,实际增长8.7%。整体而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在小幅下滑。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