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财经日评】养老金入市资金料达1080亿元 医保支付标准或确定

文 / 崔远翔 来源:中油网 2017-02-17 15:54

据最新报道显示,7省份城市养老金开始委托投资运营,入市资金有望达1080亿元。并且消息称,医保支付标准有望于一季度确定,国民生活将有新的变化?

经济篇——养老金入市资金

背景材料: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等7省市,共计3600亿元的基本养老基金,开始委托进行投资运营,突破原来社保基金只存国有银行和买国债的限制,为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实实在在打开了通道。”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昨日召开的全国社保局长会上透露。

如果3600亿元养老基金进行投资运营,假定入市比例达30%,对应的入市资金有望达1080亿元。

从养老基金入市的资金规模来看,其所能带来的实际总量效应有限。结合2016年以来A股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养老基金加入股票市场将进一步增强机构投资者的绝对收益性质和低风险偏好属性,助力市场风格由公募和散户主导的风格向“绝对收益特征”切换。

中油财经网点评:养老金入市一直是A股市场关注的焦点,倘若1080亿元入市资金成真,A股投资结构将产生变化,养老金风险小,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更为合适。

焦点篇——医保支付标准将确定

背景材料:人社部日前联合卫计委就《关于基本医疗保险药品支付标准制定规则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再次向各省厅征求意见,预计医保支付标准正式稿最迟于3月出台,新版医保药品目录有望同时发布。

与此前按比例报销方式不同,其最大亮点在于医保支付标准与医院的药品销售价之间存在的价差允许医院留存。因此,医院有动力压制药品价格。

如此一来,仿制药市场竞争格局将发生剧变,临床必需药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工业企业价格压力或有所减轻。对于性价比差的药品,通过医保支付标准、医保控费、医院药占比考核等措施,引导医疗机构结构性减少此类药品用量,其减少的份额将转化为优质仿制药和创新药的市场。

中油财经网点评:医疗作为社会关注焦点,而近些年看病贵问题突出,若医保支付标准确定,正如上所述,将有效刺激医药行业,提高创新速度,并且做到将有效解决看病贵等难题,缓解医患矛盾,促进我国社会和谐发展。

经济篇——首月数据看中国经济开局

背景材料:农历大年初五,2017年首月重要先行指标率先出炉: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连续6个月站上50%的荣枯线,延续平稳扩张态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这表明工业企业对未来市场前景预期比较稳定,对春节后的生产经营准备比较充分,2017年经济运行有望平稳开局。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重点改革和重大政策效果不断显现,新的一年‘闻鸡起舞’。”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15日说。

中油财经网点评:稳健发展中寻求突破,这是我国经济2017年整体的发展趋势,而首月经济数据开门红,表明经济发展正同规划的脚步走,在不就的将来,我国经济必然将有大变化,国民生活水平将全面提高。

+1 3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