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美国制裁第一产油大国 地缘政治或再次推升油价!

文 / wendy 来源:中油网 2017-02-16 16:54

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各成员国履行原油减产的进度好于预期,对油价起到了持稳作用,这对于所有成员国中对减产保价寄望最深的南美第一产油大国委内瑞拉来说,理应是一段福音,但现实状况却是,即使限产提振油价回升,也难以抵御该国因为遭受美国进一步制裁而蒙受的损失。

委内瑞拉与美国早在1835年6月30日就建立了外交关系。但自该国已故前总统查韦斯生人以来,这两国就仿佛一对老冤家,一直在互掐。多年来,美国指责其支持哥伦比亚反政府游击队并与哥伦比亚贩毒集团有联系。为此,美国对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采取制裁措施。

查韦斯总统曾批驳美方有关指责,反对美以反毒为借口干涉委内瑞拉内政,明确反对美国的政治、经济和贸易制度。2010年,委内瑞拉又拒绝接受美新任驻委大使提名。即使查韦斯在2013年去世后,委内瑞拉经济因为油价暴跌加速衰退,该国却也未曾向美国低头,愿意主动恢复关系来换取经济利益令本国脱困。

美国怀疑委副总统是毒贩

本周以来,美委两国间的关系则是变得更糟了。美国财政部本周一(2月13日)将委内瑞拉副总统艾萨米(Tareck El Aissami)列入黑名单,称他曾将重量超过1吨的毒品从委内瑞拉运往美国和墨西哥.

美国政府怀疑委内瑞拉政府最高级别的官员中有人是毒贩,后经美方调查认为委内瑞拉副总统艾萨米就是他们的怀疑对象。

新任命的美国财政部长姆钦(Steve Mnuchin)在本周二(2月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政府已冻结了艾萨米,委内瑞拉富商洛佩兹(Samark Lopez)和委内瑞拉毒枭贝罗(Jose Lopez Bello)千万美元的资产。贝罗还有一重身份,他是艾萨米的帮手。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Monica de Bolle坦言,美国与委内瑞拉向来不睦,美方此举现在定将使原本不睦的美委关系雪上加霜。

“老冤家”关系雪上加霜

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委内瑞拉与美国的关系就一直处于敌对状态。早年当过公交司机的马杜罗在查韦斯于2013年逝世后坐上了委内瑞拉总统的交椅。马杜罗一上任便谴责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称拜他的制裁所赐,委内瑞拉陷入经济动荡的局面。

美国对委内瑞拉发起新制裁,使得两国关系变得更紧张。据知情人士透露,美财政部针对艾萨米的调查已持续数年,此次对艾萨米的制裁符合常规程序,无需获得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授权。

虽然特朗普在竞选阶段批评马杜罗欺压本国人民,但马杜罗对特朗普的首次评论却显得非常克制。他表示,特朗普只是“全球化抱怨潮”的受害者,不会比奥巴马更糟糕。

美国财政部对委内瑞拉的强化制裁来的真不是时候,因为委内瑞拉正陷入基本商品大量短缺的状态,食物与药品都缺乏。一些很容易治愈的疾病在委内瑞拉那里就能轻易地夺走人的生命。同时,委内瑞拉去年的通胀率惊人的飙升至800%。该国的暴力犯罪发生率是全球最严重的。

委内瑞拉主要以出口石油为经济命脉,但自2014年以来,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依旧使得委内瑞拉的经济状况出现了严重恶化的迹象,美国的原油价格自2014年10月起跌幅已超过40%。而即使两国关系冰封,美国仍是委内瑞拉石油的最大买主。因而,美国本土发生“页岩气”革命,对进口原油依赖下降,则使得委内瑞拉这样“近水楼台”的产油国受伤最重。

雪上加霜的是,在将原油运输到该国除了美国以外的两个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和俄罗斯时,委内瑞拉也遇到了困难。外媒报道称,由于种种原因,该国石油在送到俄罗斯和中国换取救命资金的过程中也是阻力重重。受国际油价低迷影响,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的财政机制被破坏,委内瑞拉国内的经济也处于崩溃状态。因此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不得不推迟交付石油。

哥伦比亚与巴西或遭池鱼之殃

美国制裁艾萨米可能会进一步削弱委内瑞拉与美国的关系,也可能为哥伦比亚和巴西敲响警钟。哥伦比亚和巴西不仅是委内瑞拉的邻国,更是美国的亲密盟友,这一制裁可能也会让哥伦比亚和巴西感到“压力山大”。成千上万的委内瑞拉人越过边境进入哥伦比亚寻找食物和药品,使得哥伦比亚不得不增加一道防线,以防止更多的委内瑞拉人越境进入他们的国土,相较之下,巴西政府一直不愿对委内瑞拉采取强硬立场。

而在上任之后,美国新总统特朗普本人还没有对委内瑞拉这个“后花园”里的不确定性因素该如何进一步处置这一状况表过态,不过,鉴于委内瑞拉政府此前没收了美国企业在该国的大量资产,无论谁主掌美国证据,都很很难咽得下这一口气。因此,如果无法主动放低姿态与美国交好,同时在国内进行彻底的改革,那么,即使油价反弹到自己想要的位置,委内瑞拉经济也未必能够像其政府所想象的那样迅速脱困。其邻国也将因此会继续担惊受怕。

+1 4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