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盐业体制改革正式实施 盐价仍有下调空间

文 / 张如林 来源:中油网 2017-02-15 14:17

随着中国盐业体制改革的正式实施,食盐价格也逐渐成为百姓观众的热点,那么食盐价格会不会随着体制的改革而逐渐上调呢?食盐供应会不会出现问题呢?

周三(2月15日)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辰昕15日表示,食盐价格总体将是稳中有降,还有下降空间,食盐断供和抢购的可能性将大大减小。

赵辰昕表示,盐改以后的食盐价格,总体将是稳中有降,长期也能维持在较低水平,其原因可以归结为三点。

第一,中国盐资源极为丰富。仅井矿盐已探明储量就高达1.3万亿吨,2016年井矿盐产量不到5000万吨。如果按照每年开采5000万吨来计算,可以持续使用26000年。此外,中国海盐、湖盐资源也极为丰富。

第二,制盐产能相对过剩。2015年中国制盐能力达到1.12亿吨,全年销售量为8980万吨。其中,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年产能4800多万吨,食盐销售量只有1050万吨。现有企业产能远远超过食盐需求量。

第三,食盐价格还有下降空间。从当前市场运行情况看,食盐价格也是稳中略降,其中食品加工用盐下降幅度较大。当然,随着食盐品种增多,食盐价格也会出现分化,部分消费者将追求食盐的品质、品牌,企业也会根据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开发各种档次的食盐。

此外,关于食盐供应安全,赵辰昕表示,改革后,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进入流通和销售领域,食盐批发企业和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跨区域经营,食盐供应主体增加,流通供应渠道更趋多元,食盐会与酱油、矿泉水等消费品一样,实行综合配送,产生断供和抢购的可能性将大大减小。

+1 3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