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原油需求稳定增长 2017年中期油价走势或将有所改变

文 / wendy 来源:中油网 2017-02-15 09:45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周一(2月13日)公布月报显示,11个参加减产的OPEC成员国1月原油产量已经降至2988.8万桶/日。路透根据OPEC数据统计得出,11个OPEC成员国已经在1月份贡献出93%的减产执行率。上周国际能源署(IEA)曾经预期1月份OPEC减产执行率将为90%,这已经创造纪录新高。其中沙特是减产行动中贡献最大的国家,该国1月原油产量下降逾70万桶/日,至974.8万桶/日,远超减产协议中承诺的减产幅度。即使包含尼日利亚和利比亚两大获得减产豁免的成员国在内,1月份OPEC总原油产量也录得89万桶/日的减幅,至3214万桶/日。

行业初步数据显示,俄罗斯1月原油产量环比减少约10万桶/日,至1111万桶/日。该国12月原油产量为1121万桶/日。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今日表示,全球原油产量下滑140万桶/日,油价比之前更接近合理水平,预计到2017年中期全球原油过剩状况将会消失。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时明确提及在接下来某次会议上的加息可能性,并表示等待太久才撤走宽松政策是不明智的。耶伦鹰派言论瞬间引爆金融市场,美元指数短线跳涨。美元走强令油价承压。

2017年原油市场持乐观态度

对于2017年的原油市场我们持乐观态度,上半年的走势将更为确定,短期有反特朗普交易的风险。下半年的走势取决于OPEC 5月会议是否会继续减产以及制约页岩油产量增长瓶颈的因素是否爆发。全年均价或在57美金左右,高点可能会上探65美金。

需求端:中美印是明年需求增长的主体。欧美阶段性补库以及特朗普基建和财政刺激政策使得欧美2017年需求较为乐观,2017年美国柴油需求同比今年或将有较为明显的增长;中国虽然经济增长放缓但绝对增速大;印度大额换钞事件阵痛后,或迎来需求的爆发式增长。

供给端:我们认为OPEC和俄罗斯会切实减产,减产执行力度可能会达到70%,也就是约100万桶/天的产量削减,并且OPEC(至少是阶段性的)重回主导地位。页岩油明年将会迎来产量快速回归,年均增长40-50万桶/天,后续的增长潜力取决于成本提升幅度、熟练工数量以及管道运力等因素。

库存方面:2016年开始的去库存情况或在2017年继续。如果OPEC在2017年5月的会议上决定继续减产,那么2017年3季度末整个库存水平可能会降至油价暴跌前的正常区间。

政治角度来看:特朗普大概率对于化石能源供给和需求的松绑会同时进行,共和党与能源集团密切的关系使得他们有推高油价的动机。前期特朗普交易透支后或迎来全球市场情绪的一轮修正,加之一季度通常是原油的需求淡季,如果出现阶段性的利空因素使得油价有较大幅度的下跌,将是比较好的长线多单介入机会。

油价的高度取决于供需的博弈

总体来说,对于2017年的油价走势我们保持乐观的态度,主要的逻辑在于,即使没有OPEC的减产协议,原油市场在2016年已经处于去库存的状态,趋于供需平衡,并预计去库存的状态大概率在2017年会继续;OPEC和非OPEC的减产协议,会加速这个平衡的进行。

按照中性的预估,2017年原油需求增长在120万桶/天左右,中美印是2017年需求增长的主体,相比2016年美国的需求有了明显的增长。今年初国内在进行补存库状态的同时,欧美私人部门仍在去库存,在2016年2季度欧美连续进行了5个季度的去库存,所以在3季度之后看到了全球性的补库行为,明年上半年中美欧补库情况将共振,叠加特朗普基建和财政刺激政策使得欧美2017年需求较为乐观,2017年美国柴油需求同比今年或将有较为明显的增长;中国虽然经济增长放缓但绝对增速大;印度大额换钞事件阵痛后,或迎来需求的爆发式增长。

+1 3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