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大哥”沙特做表率!原油产量削减幅度创八年来最大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7-02-14 14:39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大哥”沙特表示,目前正超额完成减产任务,8年多来原油产量削减幅度从未如此之大。

OPEC月度报告显示,沙特称该国1月减产71.76万桶/日至974.8万桶/日。另据OPEC内部分析师从外部资源获取的数据,沙特1月减产量为49.6万桶/日,符合减产协议内容。

OPEC月报公布前,IHS Markitt石油市场及下游产业主管Spencer Welch在彭博电台采访时称:“OPEC做的特别好,多数分析师都感到非常惊讶。沙特也为提高减产协议执行率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三年多来,原油市场供应过剩局面拖累油价暴跌、产油国经济遭受重创,沙特和俄罗斯深受其害。为挽救危机,这两个国家发挥出表率作用,带领全球产油国走上实现油市再平衡之路。尽管减产协议达成初期,油价在几周内反弹20%,但是好景不长,因市场担心美国页岩油产量复苏将令OPEC功亏一篑,油价已止步不前。

根据OPEC月报数据计算,沙特目前的产量水平比其特定目标少了31万桶/天。与此同时,伊拉克、伊朗和委内瑞拉纷纷向OPEC表示,其产量高于协议中规定的目标水平。

数据存争议

在减产协议谈判期间,OPEC成员国之间对于使用哪种产量数据一直存在争议。尽管伊拉克指出二手资料并不准确,且在初期坚持表示应使用各成员国政府提供的产量数据,但OPEC最终还是根据二手资料制定了减产配额。各国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伊拉克超出27.9万桶/天,委内瑞拉超出27.8万桶/天,伊朗超出12.3万桶/天。     

据OPEC二手资料,OPEC成员国执行减产协议的程度很高,11个产油国已完成逾90%的减产目标。数据显示,1OPEC原油产量从1月份减产89.02万桶至3213.9万桶。

OPEC去年11月同意将产量削减至3250万桶/日,其中要求印尼减产约75万桶/日,该国已暂停OPEC成员国身份。

据彭博获悉的出口计划,伊拉克履行承诺的情况也将有所好转,该国3月原油出口从本月的364万桶/日降至301万桶/日,刷新7个月低点。

敦促履行协议

作为OPEC减产监督委员会主席,科威特石油部长Essam Al-Marzooq周一(2月13日)称,同意加入减产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阿曼等11个非OPEC产油国仅完成减产目标的逾50%,他敦促这些国家全力履行减产承诺。

“在签订协议时,产油国最初承诺在4、5月份前将逐渐提高减产幅度,所以我们预测部分产油国不会100%执行减产,”Al-Marzooq表示,“我们理解这种情况,2月份我们正在与非OPEC产油国谈话,让他们根据协议提高减产幅度。”

OPEC月报显示,OPEC 1月份的原油产量还不足以将油市拉回供应平衡,更不用说清空预计的约3亿桶库存过剩。如果该组织将原油产量保持在1月份水平,那较此前预计的市场在上半年恢复平衡所需要的产量水平还多出约80万桶/日——全球库存增加约1.4亿桶。

OPEC指出,强于预期的需求可能将为油市再平衡过程带来帮助。该组织将2017年全球原油消费增长预期上调3.5万桶/日至119万桶/日。

中油财经网温馨提示,目前油市多空因素交织,投资者需密切关注各大产油国履行减产的实际情况及美元走势。

+1 5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