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非OPEC产油国主力“拖后腿” 俄罗斯为何不愿减产?

文 / wendy 来源:中油网 2017-02-14 09:50

在去年12月OPEC同俄罗斯等其他非OPEC产油国达成联合减产协议,计划在2017年上半年减产近180万桶/日,借此缓解供应过剩的局面,从而推高油价。

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月报称,1月份OPEC减产力度令市场振奋,原油供应也出现了2015年来的首次下降,同时还连续第三个月上调原油需求预期。报告公布后,油价直线上涨。报告同时显示,11个OPEC产油国1月总产量降至2993万桶/日。其中,一些国家,特别是沙特的减产幅度已经超过此前承诺,实际减幅达到承诺的116%。

虽然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减产行动执行效果令市场振奋,1月份已经完成超90%的减产指标,远超上次减产行动的实施情况,但1月份非OPEC减产执行率仅达40%。交易商指出,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俄罗斯拖了后腿,在达成的联合减产协议中,俄罗斯是非OPEC产油国减产的主力,目前1月份完成减产10万桶/日,距离30万桶/日的减产指标还有较大差距。

俄罗斯为何不愿减产?

在俄罗斯的外贸出口产品结构中,能源、原料产品,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占绝对优势,俄每年3亿多吨原油产量的40%左右用于出口,占联邦预算收入的比重平均为31%。石油出口收入相当于俄罗斯GDP的1/8以上。可以说俄罗斯近年来宏观经济呈现的良好运行态势,石油出口收入的增加是最主要的动力因素之一。

由于俄罗斯生产成本并不高,同时税率和汇率充分地保护了能源企业利润,俄罗斯的钻井数较2014年甚至提高了25%,产量在2020年前都能缓慢提高。这意味着,俄罗斯根本没有减产的动力。

其次,俄罗斯的原油税收和自由浮动的卢布汇率与油价联系紧密,这让税收负担和卢布有效地缓冲了油价造成的利润冲击。因此企业以卢布计价的利润总体稳定,西伯利亚的一口典型的垂直井现在的收益依然不低于2014年油价还是112美元/桶的时候,因此生产稳若泰山。

+1 5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