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贵金属> 金银资讯

金价2017年来上涨6.2% “黄金时代”开启?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7-02-13 19:57

当中国的消费者还沉浸在2017年农历新年的喜悦中时,黄金已经开始躁动起来了。在经历了2013年“中国大妈”抄底买黄金的狂热期、被套后的冷静期后,黄金在2017年起开始重新进入人们视野,一个属于黄金的“黄金时代”似乎已经开启。

金价开年来上涨6.2% 黄金卖场迎来一年中“最好的时光”

2016年,中国黄金消费量975.38吨,连续四年成为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2017年初始,中国消费者的买金热情再次高涨。

在元旦、春节节日消费的映衬下,黄金卖场迎来了一年中最好的时光。各大黄金卖场获悉,春节期间黄金销售再次井喷。有某黄金公司销售创新高,总销售额突破2亿元,同比上升11%,金店春节假期的黄金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25%。

而春节期间国际金价的上涨则进一步推升了消费者的热情。得益于2016年年底美联储加息信息的释放,美元短期见底,国际金价在2017年1月开始触底反弹。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的一系列政策加剧全球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金价受避险因素影响上涨,而中、印两大黄金消费国传统佳节的来临短期内使实物金需求激增,促使了金价的进一步上涨。

自2017年1月1日至2月11日,国际金价从每盎司1151美元飙涨至1223美元,涨幅6.2%。金价的上涨则进一步刺激了消费者的热情,从去年11月掀起的“购金潮”仍在延续。

投资需求激增 金条比金饰更受欢迎

尽管在春节这一传统黄金消费旺季里,最热销的产品大都是鸡年有关的足金摆件、吊坠、幸运锁等金饰品,但抢尽风头的却是金条和金币。

持续的全球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尤其是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等因素共同促使了2016年一整年全球黄金投资需求大幅增加70%,达到4年最高位的1561吨。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消费者对于黄金的消费偏好发生变化,金条远比金饰卖得好。

去年11月份金价下降引发了投资者趁机抄底金条和金币,这股势头蔓延到了2017年。去年11月起的购金潮有多狂热?一组数据能够窥见一斑。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中国市场对于黄金的需求为全球黄金市场提供了重要支撑,当季中国金币与金条投资需求同比暴增86%,达到 284.6吨,也创下2013年以来新高。而去年全年金币与金条投资需求为294.6吨,其中的284.6吨产生于第四季度,这也意味着四季度的黄金需求占全年的96.6%。

在四季度强劲反弹的推动下,2016年中国的金币与金条投资需求占到了全球的近1/3。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金币与金条投资需求为1029.2吨,同比下降2%的情况下,中国需求为294.6吨,同比增长25%。

在金币与金条反弹之际,黄金首饰消费却因整体消费市场疲弱而出现大幅下滑。据中国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黄金消费量975.38吨,连续4 年成为世界第一黄金消费国,与2015年同比下降6.74%。其中:黄金首饰用金611.17吨,同比下降18.91%;金条用金257.64吨,同比增长28.19%;金币用金31.19吨,同比增长36.80%;工业及其他用金75.38吨,同比增长10.14%。

买金的逻辑 “不确定性”引发避险需求

持续的全球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尤其是英国脱欧、美国大选引发的“不确定性”被视作黄金投资需求大爆发的直接推手。

世界黄金协会市场信息部负责人阿利斯泰尔·休伊特表示,“2016年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政治动荡,使得机构投资者大量涌入黄金市场。而散户投资者在 2016年大部分时间需求疲软的前提下,也对第四季度的价格下跌迅速作出回应,这一事实反映在实物市场的需求激增上”,他认为2017年的政治和经济环境同样可能充满不确定性,投资需求仍将保持强劲。

而对于中国四季度黄金需求的突然大涨,世界黄金协会指出,除了金价下跌引发抄底外,对一二线城市房产泡沫的担忧以及人民币贬值都在刺激黄金的需求。

在“不确定性”的推动下,金价上涨成了大概率事件。分析人士指出,2017年才过去1个多月,特朗普新政,法国大选,英国脱欧等各种不确定事件已经开始浮出水面,黄金的避险属性将会得到巨大提升。

“2017年国际政治变数仍然较多,英国脱欧步伐的加快,欧元区或将再迎调整,法国大选总统候选人勒庞表态“让法国退出欧元区”,勒庞当选的风险正在不断加大,黄金避险情绪再度升温,国际政治存在变数增多,具有避险属性的黄金将迎来机会。”金2017年上半年的众多不确定性因素,或将直接导致金价再次迎来大幅震荡波动行情。

黄金避险属性将会迎来市场追捧,金价或将再次上攻1300美元,但这并不意味着国际金价将一路上涨,2017年金价将出现大幅震荡波动。

中油财经网温馨提示,投资者近期跟美元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呈较强相关性,投资者需重点关注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及美联储官员讲话。

+1 5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