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贵金属> 金银资讯

白银逆天上涨逾1.5% 未来有可能成为石油“替代品”

文 / wendy 来源:中油网 2017-02-11 10:05

近期,白银与黄金的价格背道而驰,就算是在特朗普强力推升美元的背景下,白银亦能屹立不倒。此前银价显示出“逆头肩形走势”,这是下降趋势的反转信号,而均线交叉系统也处于看涨状态。当反转信号和看涨指标同时出现,再加上基本面供应不足助力,这些都为银价“一飞冲天”做了完美的铺垫。

果不其然,周五就在黄金仍处跌势之际,白银一度上涨近1.5%,试图冲破18美元/盎司关口。

实际上,白银与黄金不同,黄金除了作为避险资产外几乎毫无用途。然而,白银与铜之所以在近期发力主要因为它们还能用作工业用途。如今绿色能源是当下很火的一个热点,虽然在短期内无法代替石油成为主要的能源,但是使用率肯定会不断提高。其中,白银就是制造太阳能电池板的最重要原材料。

国外著名财经网站Seeking Alpha贵金属分析师Zoltan Ban表示,只要做一个简单的计算,投资者就能明白目前的白银供应远远无法满足需求,银价已被严重低估。

一般来说,一块普通尺寸太阳能电池板需要20克白银,电池板面积平均尺寸为1.8平方米。一平方公里等于100万平方米,意味着需要110万克,即11.1吨的银。如果用太阳能满足人类所有的能源需求,太阳能电池板覆盖的面积应要相当于西班牙的国土面积,这意味着用11.1吨乘以50.6万平方公里,即需要562吨白银,而这是基于当前太阳能转化效率得出的数字。

假设未来20年里,每单位电池板转化效率翻四倍,那么也仍然需要140万吨白银。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太阳能转化效率在过去一直在上升,但是无法保证未来效率提高趋势继续,因此140万吨白银的需要可能已是下限。

然而目前,全球剩可开采白银储备估计不足60万吨。即便未来银价上涨可能会导致可开采储备增加,但是基于地质勘探结果不可能出现大幅增长,因此在某种程度上来看,白银很可能在未来成为石油的“替代品”。

另一种方式,就是把现存的白银转化为太阳能电池板。据估计目前流通中的白银,约为450-500亿盎司,相当于150万吨。但Zoltan Ban认为,迄今为止开采的一些白银已经用于工业目的,因此不再可供重复使用。而任何符合要求的古董或历史文物的白银制品要被熔铸也有一定的难度,另外要收集任何已经在使用的白银必须是自愿的。但要用市场的力量说服人们卖出白银,可能要付出无法想象的昂贵代价。

+1 4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