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国际

违约10倍于希腊!法极右政党要重审12万亿债务

文 / 崔远翔 来源:中油网 2017-02-10 16:39

希腊之后是法国?据金融时报2月9日报道,法国右翼政党“国民阵线”(National Front)称,在当选之后会“重审”法国1.7万亿欧元(约12.446万亿元人民币)的公共债务。如果法国一旦违约,将成为史上最大的主权债务违约,规模10倍于希腊。

目前法国民调显示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在支持率上领先对手,但是选举4月份才开始,而国民阵线已经迫不及待的准备在当选之后退出欧元区了。

抛弃欧元勒庞要用新货币计价债务

目前民调显示国民阵线的领导人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在选举中领先。而投资者们开始不看好勒庞的竞争对手中右翼的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François Fillon)。尤其是菲永涉嫌腐败的丑闻爆发之后。

资料图:勒庞的竞争对手菲永

国民阵线的节节胜利让所有的投资者都对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感到忧心忡忡。数位该党的资深官员告诉金融时报,勒庞打算造当选之后“重审”法国2.1万亿欧元债务中的80%,也就是1.7万亿欧元。国民阵线认为,这些债务是在法国的法律监管下发行的,所以也必须用一种新的自己的货币进行估值,而不是用欧元。

国民阵线战略部长大卫•拉什利纳(David Rachline)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只有20%的债务是在“国际法监管下发行的,也就是应该用欧元计价。但是我们有权利用一种新的货币去估值剩下的80%。”

资料图:在加入欧元区之前,法国用的是法郎

违约比希腊大十倍

金融时报援引评估机构认为,这将会是史上最大规模的主权债务违约,比希腊在2012年2000亿欧元的违约大十倍。

莫里茨•克雷默(Moritz Kraemer),标普的首席主权债务分析师认为,如果法国用一种新的货币来估值自己的债务,那是毫无疑问的违反了自己签订的合约,也就是债务违约。

另外一家评估机构穆迪(Moody)的首席主权债务分析师威尔森(Alastair Wilson)说,穆迪对于任何把欧元债务用另外一种货币重新计价的行为都视为违约。对于投资者来说,他们肯定是希望把自己投进去的钱毫无贬值的拿回来的。

但是国民阵线也试图安抚投资者。拉什利纳说,所有的公共债务都将以1:1的比例从欧元兑换到“新法郎”。但是他也承认,新货币可能面临着巨大的贬值风险,但是新货币的贬值会减少法国的债务负担,让法国变得更有竞争力。

据金融时报采访法律界的人士发现,国民阵线的打算不是天方夜谭。从理论上来说,勒庞完全有能力改变法律让法国退出欧元区。英国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Allen & Overy)的一位高级合伙人告诉记者“因为法国政府拥有债务的管理权,所以他们只需要改变自己的法律就能重新计价。”

对于各大机构的担忧,国民阵线的支持者反应激烈。支持该党的智库Croissance Bleu Marine负责人迈克尔•萨拉(Mikael Sala)告诉金融时报:“我们是被法国人民选举出来的,我们没有责任哄评级机构开心。”同时他还说:“在金融危机之后,那些机构本来也就没有什么公信力了。”

左侧图是表现法郎在加入欧元区时候的兑换率,右侧是欧元和美元的兑换率

但是即使国民阵线输掉了选举,法国的债务违约几率也在升高。目前法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相比德国已经上升了许多。而德国国债一直是欧元区国债的评估标准。

德国十年期国债利率约为0.32

法国十年期国债约为0.99

国民阵线:离开欧元区,实行贸易保护主义

在选举期间,国民阵线已经多次表明了自己希望找到离开欧元区的方法。勒庞希望能够创造一种新的欧洲货币单位,处于“新法郎”和欧元之间的一种用于法国公司和欧元区进行交易的平行货币。国民阵线认为这是最好的退出欧元区的方法。

但是主流经济学家表示不同意,他们认为法国的离开将给欧元带来极大的混乱。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克雷(Benoît Cœuré)认为离开欧元只会导致高利率、严重的债务负担、高失业率和贫穷。

另外,国民阵线还认为“新法郎”将重新给予本国央行“主权”。退出欧元后央行将能够直接为法国的利益服务,比如处理法国人的福利支出和政府债务等等。

在其他经济议题上,国民阵线认为“新法郎”将会贬值,增强法国的工业的竞争力。同时该党也会实行“聪明的保护主义”(intelligent protectionism)。颁布法律保护法国的工业,免于欧盟的干扰。最后,国民阵线还希望在当选之后增加3%的进口税,同时对于最贫穷的民众进行减税。

+1 5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