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国际

特朗普讲话强硬 美联储或将讨论“缩表”

文 / wendy 来源:中油网 2017-01-24 16:15

伴随着美国多地的示威游行活动,备受争议的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于美国当地时间1月20日正式宣誓就职。一贯我行我素的特朗普在就职演讲中毫不留情地批评了前任总统们的政策,称其令美国民众的生活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并表示在他的任期内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

特朗普讲话强硬宣称加强贸易保护主义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的就职演讲中,特朗普字里行间都在不断强调以美国利益为核心的政策,对外贸易、外交、税收等政策都要奉行“美国优先”原则,“买美国货,雇美国人”成为特朗普就职演讲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词语。

在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与现任总统特朗普完成权力交接后,美国白宫网站焕然一新,此前奥巴马所推动的“气候行动计划”已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特朗普政府所制定的“美国第一能源计划”、“美国第一外交政策”以及“就业与增长重返美国”等施政纲领。所有的迹象似乎正预示着,这位新任美国总统将落实其在竞选过程中所提出的政策目标,与此同时,对世界而言,这位“特立独行”的美国总统又在传递着何种信号?

“毫无疑问,特朗普此番言论反映的是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与本报记者连线时表示。而就具体贸易保护主义实现的形式来说,章俊认为,特朗普在上任之后,不排除会通过贸易摩擦甚至贸易战的形式来进行存量博弈,但更多的是通过吸引美国海外制造业企业回流美国以及增加本土投资。而在这个过程中,将通过税收优惠和有条件的财政政策,实现把就业机会留在美国国内。

另外,莫尼塔宏观分析师夏天然表示,特朗普就职演讲以及白宫网站发布的最新施政纲领并没有太多超预期内容,基本上是此前过渡团队观点的延续,并且对市场较为关注的减税和基建细节没有更多透露,事实上,特朗普更多地是在继续打感情牌。

“较为确定的一点是,在通篇充满了‘美国至上’和‘保护’意向的演讲中,特朗普实施贸易保护政策已成定局,而且美国总统在贸易政策方面的权限也更大。目前尚不清楚美国会实施怎样的政策,有消息称中国已经着手制定针对美国的反击措施,但中美开打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还是较低。”夏天然说。

此外,中国银行(601988,买入)国际金融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有鑫也持有相似观点。王有鑫分析称,特朗普的就职演讲,体现了特朗普重商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想。而从历史上看,经济低迷时期往往也是逆全球化情绪高涨的时期。“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全球需求和贸易融资大幅下滑,在此背景下上台的特朗普,将更加坚决地实施贸易保护主义,以美国利益优先,采取各种措施减少本国贸易逆差,促进国内就业和经济增长。”王有鑫表示。

由此可见,在特朗普所有的政策中,贸易保护主义或将成为表述最为清晰的一项,而该项政策将从退出《跨太平洋(601099,买入)伙伴关系协定》并制定基于美国工人利益的贸易协定开始。有分析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就职演讲中承诺“买美国货,雇美国人”,这说明他打算撕毁美国创建的全球秩序。

美联储鹰派表态频繁加息缩表有待观察

如今,特朗普已正式入主白宫,市场在关注其各项政策的同时,美联储下一步的行动亦不可忽视,有迹象显示,特朗普的财政刺激计划已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美联储决策时考虑的因素之一。

近期,美联储官员讲话“鹰派”姿态频现。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实施赤字支出财政政策并迅速提振经济,美联储可能加快利率上行速度。旧金山联储行长威廉姆斯呼吁并一再重申,美联储应在未来几年逐步加息,并认为美联储必须在经济超过就业以及通胀目标前“用力踩下刹车”。而作为美联储“一把手”的耶伦则指出,在加息问题上等待太久可能会迫使美联储更加激进地加息,进而造成经济衰退,美国经济正在接近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逐步加息是合理的。与此同时,有部分美联储官员在讲话中提到需要关注美联储缩表问题,威廉姆斯表示,收缩资产负债表不会是破坏性的。

对于美联储的下一步行动,章俊认为,如果特朗普关于财政刺激的一揽子政策能得以落实和推进,美联储会加快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步伐,未来2至3年,美联储会进入加息通道。但考虑到财政政策的推进需要货币政策配合,因此加息的步伐不会太快。另外,缩表会直接造成流动性紧缩,不利于实体经济复苏,“鉴于美联储预期管理的政策,会有美联储官员在月度会议上讨论缩表的可能性,但这不代表美联储会马上付诸行动,至少在2017年内应该不会看到美联储会有实质性的行动。”章俊说。

对此,夏天然也持有类似观点,认为不排除当下美联储多次暗示是在给市场打“提前量”,在未来某一时刻,美联储或将会采取“加息”和“缩表”的组合拳。具体而言,则是从“价”上引导市场预期,修正资本市场的扭曲性投机行为,同时从“量”上灵活调整流动性,缓解“资产荒”难题,最终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软着陆”。然而,夏天然同时强调,这一切的前提是美国经济稳健复苏,如果美国经济尚未“强劲”,不支持多次加息,也就无法讨论缩表。

另外,王有鑫表示,缩表与加息相比,对金融市场和收益率曲线的影响是间接的,如果节奏控制得当,不会引发债券收益率曲线太大波动,将为联邦政府积极财政政策提供空间,降低融资成本。因此,未来不排除美联储会同时使用缩表和加息措施,在稳增长和防风险间实现平衡。“一方面,在价格工具上放缓加息节奏,降低融资成本,为积极财政政策提供空间;另一方面,从数量上直接减少市场流动性,降低金融风险。”王有鑫说。

+1 4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