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贵金属> 国际黄金

现货黄金的蜜月期还有多久?特朗普是助力还是威胁?

文 / 张如林 来源:中油网 2017-01-23 22:03

自去年年底以来,现货黄金持续反弹,较12月15日触及的低点反弹了8%,周一(1月23日)一度触及两个月新高1219.48美元/盎司。市场乐观情绪的发酵,预示着黄金迎来新一波的牛市吗?特朗普是最大的助力还是威胁?

【黄金较去年低点反弹8%】

从2016年11月初至12月中旬金价的暴跌,再到近一个月的反弹,都离不开特朗普的身影,而特朗普的影响力仍在持续。

特朗普胜选的当日,现货黄金一度触及1337.55美元盎司,而后急剧反转,到2016年12月15日跌至1122.93美元/盎司的低点。空头的回补、实物需求的上升以及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奠定了黄金近一月以来的升势。

过去十年中,黄金1月份上涨的概率达到了70%。而在上涨的年份中,平均升幅达到了6.73%,最高升幅为2012年11.08%,最低升幅为2007年2.56%。

特朗普在上周五的就职典礼上,没有谈及具体的经济和贸易政策,如之前的记者会一样让市场感到失望。

华侨银行分析师Barnabas Gan表示,由于特朗普的政策方向不明朗,市场的走势表明避险情绪重燃。他还表示,特朗普上任后的前100天,市场可能维持波动态势。

【技术性因素显示金价短期倾向于上升】

日线图上,现货黄金在2016年12月初一度跌破了自2011年以来的下行通道,不过很快又反弹到通道之内,自新年以来这一反弹趋势进一步确立,暗示短期下行风险已经大幅下降。

四小时图上,黄金在1月10日突破了2016年6月高点和2016年10月低点连成的下行趋势线,并在其上方持稳,未来可能上测1250-1260美元区域(2016年6月至9月形成的通道下沿)。

不过金价若要录得进一步反弹,未来数日需要率先突破1230美元一线阻力,若维持在该水平下方,反弹的势头将大打折扣。

【金价并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光鲜】

特朗普新政缺乏相关实施细节可能有助于推升黄金,但这一趋势是不可持续性,整体来看,特朗普的计划是利于美国经济和美联储加息的。

外媒报道称,荷兰国际集团研究团队表示目前有关特朗普财政政策的细节有限,推测国会会对他2月份将提出的部分计划泼冷水,不过总的来看,2017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8%,2018年将增长3.2%。

特朗普在其之前的讲话中阐述了三个广泛的优先选项:结束华盛顿的腐败及特殊利益勾结、保护美国工人、恢复安全和“宪法法治”。

特朗普相关刺激计划的不确定性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推升黄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相关计划的付出实施,黄金的反弹将面临夭折。

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已经深入人心,这一政策将推升通胀和利率,引发美元上涨,黄金将受到压制。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近日的讲话中也表示表示,美联储接近达成双重目标,与多数同僚都预计一年会有多次加息,下一次加息时间取决于“未来数月的”经济形势。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近日表示,共和党掌控的国会可能会为特朗普的一项贸易保护政策开绿灯。如果新政策实施,将会给美元提供强劲的上涨动能,美元指数有望上涨10%-15%。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预测黄金到年底将跌至1050美元,与2015年底的低点相仿。

【股市风险可能为黄金带来支撑】

全球股市在2016年底显著反弹。虽然有些股市刚从多年低迷中恢复,但美国股市却攀升至历史新高。

在很多情况下,由于投资者为了在一个收益极低的环境中寻求回报而扩大自己的风险敞口,股市的估值已经被抬高。

迄今为止,投资者一直使用债券来保护自己的资金不受股市回调影响。随着利率上升,这种方式的可行性打了折扣,与此同时,股市回调的风险可能也会增加。全球金融市场的互联导致发生系统性风险的频率更高,量级更大。

+1 3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