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国际

特朗普若对华搞经济战争 结局或是两败俱伤

文 / wendy 来源:中油网 2017-01-23 09:25

唐纳德•特朗普在一片抗议声中匆匆宣誓就职,跌跌撞撞地就任二战后美国第一位民粹主义总统。国际舆论正式聚焦于即将爆发的对华贸易战和充满变数的美俄关系调整。可是如果不以这两者为跳板,进一步分析特朗普的美国所处的关键历史节点,并预测这个超级大国未来可能的走向,将会是非常遗憾的。

特朗普肯定会发动对华贸易战

特朗普的第一个任期(假设他还有第二个)会成为冷战结束后中美关系最难以管控和预测的四年,因为无论是中国的领导集体,还是暂时处于“下野”状态的美国主流精英,从来都没有过处理民粹主义当政者扰动两国关系的经验。可以想象,即便特朗普没有什么“战略眼光”,仅仅是出于给“铁锈地带”支持自己的愤怒失业者一个交代,他也会铤而走险对华发动贸易战。巴拉克•奥巴马任内共15次将中国告上WTO,但起码还在全球化的既定规则下行事。不过换成特朗普的话,后者还有没有作为一个交涉平台的资格,对他来说可能都会成为一个问题。

照常理,6000亿美元的年贸易额往往被视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任何试图给双边关系制造麻烦的势力在这一堆天文数字面前,都会三思而后行。但是,特朗普和他那些相信阴谋论的经济幕僚却认为,这块硕重的压舱石本身就是麻烦所在:3500亿美元的对华贸易逆差透支了美国的国力。身为成功地产商人的特朗普对国际经济的看法极为离谱,他一口咬定中国是通过蓄意压低货币获得额外的竞争优势的。他没有看到,中国之所以会拥有巨额的对美贸易顺差,主要在于中国拥有全球化之下最为齐全的供应链和产业集群,以及数以亿计训练有素的劳动力和无与伦比的基础设施,绝非单纯地依赖弱势人民币。况且一年多来,中国对外汇市场的干预不但不是推动人民币贬值,而是竭尽全力支撑人民币的价格。

这一切特朗普似乎统统视而不见。他准备付诸实行的经济战略将开启一个危险的循环:大规模减税和增加基建开支肯定会制造赤字和通胀,迫使美联储继续加息,进而让美元变得更加强势,这反过来又削弱了美国出口的竞争力。于是,当特朗普发现现实离自己向“铁锈地带”工人吹嘘的“制造业回流”图景越来越远时,他便会立刻对华发动贸易战,从而震撼本就岌岌可危的全球经济。二战后美国主导的全球体系一个鲜明特征是:美国国债市场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避风港,一旦飓风来临,全球热钱都将争先恐后涌入美国债市避险。可以想见,届时美国的出口竞争力会更加糟糕,这反过来又给了特朗普继续发动贸易战源源不断的借口。

中美贸易战爆发后,中国必须以牙还牙,在波音飞机和农产品等美国对华出口的最大宗商品上给特朗普一个难以磨灭的教训。特别是民航大飞机,长久以来的巨量进口,早已在舆论场里积累了巨大的怨气,不如以此为契机,将更多的资源用来培育和发展本国刚刚起步的相关产业。

中国应禁止国有企业投资特朗普的基建计划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特朗普的恫吓之下,不仅仅是福特、通用等美国企业开始妥协,就连一些亚太地区有着很大影响力的企业家也陆续赴美或派人传话,向特朗普开出了要在美国创造数百万就业机会的支票。然而,在贸易战风险迫在眉睫以及美国始终坚持禁止中国收购包括半导体在内的“敏感”美国资产的情况下,贸然答应帮助后者创造就业机会,这种做法是否合适?也许值得商榷。除非特朗普改弦更张,否则中国应该禁止国有企业投资特朗普的美国基础设施重建计划,并劝导有实力的私营企业家也不要加大对美投资。当威胁箭在弦上之际,还天真地“帮助”对方,说句不客气的话,这完全等同于资敌。保持对美警惕的同时,中国更应该做的是以实际行动真正承担起捍卫全球化的领袖责任,同时加速推进包括“一带一路”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由我们自己主导的区域经济整合战略,并设法以最快的速度和即将完全“脱欧”的英国达成自贸协议。

需要提醒准备投资美国基建的企业和相关人士的是,特朗普吹嘘要在10年内斥资1万亿美元打造“无与伦比”的基础设施(哪怕自己的任期能否坚持4年还是问题),可这些投资主要依靠私人资本,且存在着根本性的漏洞。特朗普基建计划以股权投资为主,对参与的私人投资者给予相关的税务减免。然而,中国比较擅长的修建道路、桥梁、学校设施等不会立刻带来商业回报的项目已经全部被特朗普排除在了税务优惠的范围之外。同时,包括主权财富基金在内的重要巨无霸机构投资者也无法收益于特朗普的基建计划。毫无疑问,有名无实的“特朗普基建”将很快彻底失败。

一旦特朗普发起对华经济战争,两败俱伤的结局是不可避免的。有研究指出,如果中美贸易战升级并波及全球,那么美国GDP将下降约5个百分点,直接损失1万亿美元(相当于特朗普幻想中的全部基建资金),全球经济也将继2008年之后再次坠入深渊。相比于8年前的疯狂印钞,下一次,各国的财政部和央行手中可是无牌可打了。假如真的走到了这一步,西方和美国国内本就一触即发的反特朗普情绪将被迅速点燃,这位地产大亨很快就会悲哀地发现:自己的总统生涯到头了。

“1月20日,我,唐纳德•特朗普,将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而在两个月后,迈克•彭斯会成为第46任总统。”这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近日在《周六夜现场》节目中,相关演员“预演”特朗普就职时的夸张台词。尽管这只是无底线的恶劣调侃,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如果特朗普一意孤行,那这档节目或许就会在将来的某个时刻收获“最佳预言奖”。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