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权威媒体及证监会:实现IPO常态化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7-01-19 08:54

对于近期的中国资本市场,权威媒体接连的发声以及证监会的明确表态,均让目光聚焦于一处:实现IPO常态化,疏解新股发行“堰塞湖”。

人民日报海外版今日刊文《新股发行不会成为“洪水猛兽”》援引专家指出,新股发行有助于促进实体经济企业发展,降低银行风险,并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其本质上是加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必要举措,因此不应也不会成为“洪水猛兽”。

去年底到今年初,在市场保持稳定的背景下,IPO明显提速,每周发行的新股数量明显增加。今年1月以来,沪深股市新股发行速度保持在每周12家左右。不过,近期沪深两市接连出现调整,部分观点开始将矛头指向新股发行。

人民日报文章称,需求不变,供给增加,价格自然下跌。不过,如果仅仅基于这一市场规律就将股市调整完全归咎于新股发行,显然有失公允。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对比A股50多万亿元的总市值,还是近期三四千亿元的日均成交金额,当前IPO所产生的资金压力实际上很小。

文章援引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吴文锋称:

当前IPO发行数量虽然增加,但每家上市公司融资额度却并不高。同时,投资者只有持有一定数量的二级市场股票,才可申购新股。因此,当新股发行增加, “打新”回报率降低,一些旨在“打新”的投资者减仓动力就会加强,这反而是近期股市出现调整的一个重要技术原因。

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今日也发表题为《IPO发行节奏加快无碍A股行情大趋势》的文章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期A股下跌行情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有资金链、年关节点等各种原因,不应过度放大新股发行提速的影响”。长期来看,IPO融资有助企业业绩改善、支撑经济增长,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IPO发行节奏对A股行情的影响不显著。

报道称,在业内人士看来,IPO融资有助企业业绩改善、支撑经济增长,目前融资结构中信贷占大头,企业债务率高,加大股权融资是必然趋势,有助于资金脱虚入实。

在这之前,上周末到昨日,新华社更是以几乎每天一篇的频率刊文为IPO“辩护”。

1月15日,新华社发表题为《IPO常态化真的有那么“可怕”吗?》的文章称,有机构统计显示,尽管2015、2016年新股发行提速,发行家数分别为223、227只,但实际上单只新股募集资金平稳,保持在6至7亿元。2017年以来,单只新股的募集资金平均为5.5亿元,规模更是稳中略降。

报道称,事实上,IPO节奏的加快,在很大程度上恢复了股市的融资功能 。在经历了多次暂停和重启之后,IPO正逐步走向常态化。

文章援引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议政称,目前IPO的排队企业绝大多数都是新兴行业的优秀代表,是资本市场的源头活水,可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将对市场的公司结构有很大改善。IPO的常态化可以有效地化解IPO堰塞湖,提高这些企业的融资效率。

1月17日,新华社在《如何看待新股发行常态化?》文章中再度表示,对于股票市场而言,新股发行是源头活水,只有活水长流,才能得清渠如许 。在经历2015年6月开始的股市异常波动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监管层根据市场条件,新股发行略有提速,恢复股市投融资基本功能的同时,也为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打下基础。

1月18日,新华社在《“天量”再融资叠加野蛮减持 A股两大“出血点”该如何堵住?》文章中称,有机构数据显示,2016年新股筹资规模为1476亿元。粗略统计,在“史上第一融资年”,以再融资方式增加的市场供给8倍于IPO。

文章称,对于年轻的A股而言,完善新股发行和退市制度重建新陈代谢机能之外,堵住疯狂再融资和野蛮减持两大“出血点”,已成当务之急。

除了中央媒体的密集表态,证券日报在1月16日社评中称,IPO对场内资金的“争夺”并不强烈,反而是10倍于IPO的再融资规模值得引起注意:

248家公司IPO募资1633亿元,规模总体上是适宜的、可控的。并且,2016年由于取消了新股申购预缴款,全年无巨额资金冻结,IPO对市场资金平衡的扰动大为降低。

在监管层面,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昨日也表示,目前A股市场还有600多家公司在排队,说明中国经济的发展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的发展机会非常大,但同时也说明,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还是很不到位。

方星海认为,如果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做得更好,IPO不该有这么长排队,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会更大,其中证监会还是面临很大的任务。

+1 3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