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股市

【中油说股】沪市交易萎缩微量收涨 IPO再成焦点

文 / 张如林 来源:中油网 2017-01-18 20:41

周三(1月18日)沪市成交量持续萎缩,创业板弱势难改,再次逆袭收跌。IPO再塑A股价值成焦点。

沪市成交量萎缩

今日沪指小幅低开后,快速拉升翻红,随后全天在平盘线上方维持震荡走势,分时走势较前两个交易日平稳许多,但成交量持续萎缩中。创业板的分时走势虽然较前两日平稳,但比主板弱势,盘中偶有拉升也后继乏力。

(图片来源:中油财经网行情中心)

截至发稿,沪指上涨0.14%,报收3113点;深成指下跌0.22%,报收9804点;创业板下跌1.18%,报收1845点。

从盘面上看,钢铁、白酒、交运设备服务等板块涨幅居前;次新股、高送转、仪器仪表等板块跌幅居前。沪股通净流入8.58亿,深股通净流入6.28亿。

IPO再成焦点

新股发行一直是资本市场的核心问题,每每在股市下跌时成为焦点。去年以来,随着新股发行常态化,堰塞湖“水位”逐渐降低,股票供给有所增加,但也由于近期行情变化引起一些讨论。

对于股票市场而言,新股发行是源头活水,只有活水长流,才能得清渠如许。在经历2015年6月开始的股市异常波动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监管层根据市场条件,新股发行略有提速,恢复股市投融资基本功能的同时,也为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打下基础。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227家企业成功IPO,创近5年新高;2017年1月9日至13日的一周内,15只新股相继申购,平均每天3只新股发行。IPO“堰塞湖”压力正逐步释放,相比去年年中约800家受理首发企业的“高位”,降低至600多家。

近期,不少投资者把新股发行常态化看成是日前股市下跌的“元凶”,并进一步认为,如果股市下跌、股民离场,发再多的新股也没人买,无益于实体经济发展,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行情持续下跌。截至16日收盘,上证综指六连跌,创业板指八连跌。但下跌行情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有资金链、年关节点等各种原因,不能过度放大新股发行提速的影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

其实,投资者认为IPO会影响股指涨跌的思维习惯由来已久。特别是新版打新规则出台前,部分投资者需要卖出持有股票以留出资金打新,一定程度上造成对股市的“抽血”,当时,IPO影响股指的观点较为盛行。但根据目前的打新规则,中签后才兑付,额外“抽血”现象已经不存在。

+1 3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