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国际

美元太过强势——川普:这都怪人民币!

文 / wendy 来源:中油网 2017-01-18 09:47

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上周五在受访时表示,美元已经太过强势了,部分原因是由于中国压低人民币汇率。这是川普首次清晰表述美元汇率的在他心目中的强弱。

川普说,美国企业现在无法与中国同业竞争、因为美元太强了。他形容人民币汇价就像自由落体一样。对于中国出手力守人民币汇价的说法,川普认为那只是一种避免惹火美国人的说词。

自川普胜选以来、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升值4%。2014年年中迄今美元升值幅度高达25%。

川普在访谈中还提到,共和党国会议员规划中的边境调整税过于复杂,因为调整到最后往往会得到不利于美国的结果。川普主张的“大边境税”将针对那些把工厂迁移到外国,随后把产品、汽车、空调等等卖回美国的企业征收35%关税。

川普1月1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过去敲定的都是糟糕的协议,贸易协议简直是灾难,每年损失数千亿美元,与中国之间的贸易逆差高达数千亿美元,跟日本、墨西哥等国也是如此。”

根据纳瓦洛(Peter Navarro,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提名人)、Wilbur Ross(美国商务部部长提名人)在2016年9月29日撰写的经济政策说帖,过去15年来美国经济成长趋缓的结构性问题之一就是贸易赤字。以2015年为例,美国贸易(包括货品、服务)赤字约为5千亿美元。据统计,美国实质GDP成长率每增加1个百分点、工作机会就会增加120万份。

这份说帖还提到,依照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加值税(VAT)判决,美国出口品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这份说帖主张,作为全球最大进口国以及全球第三大出口国,一旦美国选择退出、WTO恐将随之瓦解。

根据纳瓦洛、Ross撰写的这份济政策说帖,川普承诺在上任后将任何操纵汇率的国家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如果操纵行为没有因而中止、美国将征收反补贴税。

川普1月5日曾透过推文将矛头指向计划在墨西哥设厂(目标市场为美国)的丰田汽车。

美元指数日线图 来源:中油财经网

美指周二一度下跌0.90%,跌破101大关,创12月8日以来最低的100.65一线。美元兑日元更是贬值0.90%至113.15,创2016年11月30日以来新低。自川普胜选以来,美元兑日元波段涨幅(截至2016年12月15日)曾高达17.3%、随后已回跌4.5%。

+1 4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