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国际

习近平首秀达沃斯: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文 / wendy 来源:中油网 2017-01-18 09:37

北京时间1月17日18:10,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又称“冬季达沃斯”),并发表主旨演讲。此次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Responsive and Responsible Leadership)。在反全球化浪潮迭起、全球经济不确定激增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充分展现了大国担当,令中外参会人士和媒体印象深刻。

习近平主席表示,坚决反对保护主义,打贸易战只会两败俱伤;中国无意通过人民币贬值提升竞争力,更不会打货币战。他还强调,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

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相较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取向,习近平主席此次旗帜鲜明地表示反对保护主义。“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当然,全球化的发展进程中的确遇到了一些问题,但这并非是转向贸易保护主义的理由。“我们也要承认,经济全球化是一柄双刃剑。当全球经济处于下行期,全球经济蛋糕不容易做大,反而变小了,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的矛盾会更加突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会感到压力和冲击,反全球化的呼声反映了经济全球化的不足,值得重视和深思。”

他表示,“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因为事物存在的缺点就把它看得一无是处,这是不全面的。”他认为,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也不能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其更好惠及每个国家和民族。其实,全球各界已经不断发现,特朗普所说的“贸易保护主义”是一个“伪命题”,剥夺美国就业的也并非全球化,而是技术革命。

最新一期《经济学人》的头条文章标题为——终身学习(lifelong learning),这一看似无关经济和政治的标题背后实则独具深意——当正统教育已然跟不上科技进步的步伐,结果便是不平等加剧;如果员工缺乏令自己持续留在职场的技能,结果便是失业;如果这类人群愈发庞大,那么社会就有可能崩溃。

这一问题在美国已经凸显,美国的劳动参与率(participation rate)逐年下降,这意味着更多人离开了就业大军,部分低技能岗位的丧失是永久性的,因为机器可以将其取代,或者生产率的提升就减少了对类似人员的需求,这似乎是靠贸易战无法挽回的。

前印度央行行长、芝加哥大学杰出金融学教授拉格拉迈·拉詹(Raghuram Rajan)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特朗普说全球化加剧美国失业,但可能各界对贸易过度关注。过去50年以来,美国制造业占GDP之比始终在12%的水平,因此并非美国的制造业不再具备竞争力,而是美国不再生产钢铁煤炭,转为生产更高科技的产品,技术进步也使生产率提升。”

因此拉詹认为,过度强调贸易战其实存在指鹿为马的嫌疑,重要的是关注技术进步,美国政府要对低技能员工进行再培训,这一部分的投资始终是不足的。

无意通过贬值打贸易战

在去年达沃斯论坛期间,几乎所有外媒和参会人士都在聚焦“中国经济放缓会否拖累全球”、“人民币贬值的溢出效应”。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和人民币走势仍是全球关注的焦点。

由于美元一整年来持续走强,人民币仍面临一定压力。“中国无意通过人民币贬值提升竞争力,更不会打货币战。”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

此外,中国经济放缓只是“前进中必然出现的阶段性现象,中国对这些问题和矛盾正在着力加以解决,并不断取得积极成效。”他提及,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30%,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

去年,中国官员便在达沃斯论坛上强调,中国经济放缓仅是全球经济增速低迷的一个缩影。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时间1月16日22:0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关键预测更新,与去年10月的预测相比,IMF此次大幅上调中国2017年经济增速预期至6.5%(+0.3%),2018年维持6.0%不变;IMF分别维持对2016、2017、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3.1%、3.4%和3.6%的预测。

+1 3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