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中国原油产出料续跌 OPEC减产意外获支撑

文 / 张如林 来源:中油网 2017-01-17 15:46

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年初落实减产行动,以削减全球油市供应过剩之际,中国这个最大客户的原油产量势将延续创纪录的跌势,意外地对OPEC本次行动给予支持。

根据去年末达成的协议,OPEC将从2017年1月起每日减产约120万桶,产量降至每日3250万桶。同时,由俄罗斯牵头的11个非OPEC产油国自2017年1月开始每日减产55.8万桶,初步进行实践为六个月。

随着产油国正式落实减产协议,国际油价自去年11月30日以来涨幅超过15%,周二(1月17日)亚市盘中,布伦特原油期货交投在每桶55.69美元,1月3日曾触及每桶58.37美元的近一年半高位。不里昂证券、投行Sanford C. Bernstein & Co和野村控股的分析师们都预计,继2016年创出纪录最大降幅后,2017年中国石油产量或继续下降不超过7%。这与OPEC第二大成员国伊拉克的协议减产规模几乎一样。

里昂证券驻香港分析师Nelson Wang表示,“中国原油产量下降有助于OPEC减少全球供给的计划,即便这并非出自中国本意,但现实环境下中国也无法在当前环境下增产。”他预计今年中国产油量下降7%。

尽管中国的石油消费量全球居首,但它也是全球最大产油国之一,海上油田遍及从南方到东北的海岸。在2014年开始的油价下跌打击下,中国去年原油产量出现纪录最大跌幅。对希望支撑全球油市并迫使中国更依赖进口的OPEC而言如有天助。

国际能源署(IEA)预计,随着中国最大原油生产商削减支出,2016年该国的产量料减少33.5万桶/日,并且今年还将进一步下降24万桶/日。根据这家巴黎的机构上个月公布的报告,中国去年10月的原油产量跌至七年低位。

油价大跌使一些成熟油田的经营成本太过高昂,国有石油企业关闭了这些油田的钻井,导致2016年中国产油量锐减。2016年前11个月,中国原油产量下滑6.9%,降至日均400万桶左右,为2009年来首度下滑,也是1990年有纪录以来最大降幅。

据中国石油的数据,2016年中国最大、最老的大庆油田产量下滑3%,至73.22万桶/日。去年12月中石油曾表示,在计划维持大庆油田产量的同时,该公司2017年将把该油田的勘探和工程支出削减20%。另外,中国石化的胜利油田去年产量下降2%,该油田的产量占据中石化总产量的65%。

投行Bernstein分析师Beveridge则预计,中国2017年原油产量将减少4%。他表示,“尽管油价反弹,但中国的老油田要逆转产量下行的格局希望渺茫。同时,由于高昂的生产升本,新发现的油田也难以对产量下滑有所帮助。”

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去年12月称,中国2017年原油产量仍将稳定在400万桶/日。

不过,Energy Aspects Ltd驻伦敦分析师Virendra Chauhan表示,“国内产量的下降将帮助支持中国的原油进口,特别是2017年上半年的进口。”

他提到,产量下降将增加中国对海外供应的以来。根据中石油的研究部门,预计今年中国原油消耗总量将增长超过65%。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原油进口增速创下六年来最快。

+1 3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