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原油市场生来波动较大 此次有序调整非同寻常

文 / 崔远翔 来源:中油网 2017-01-17 08:12

市场分析人士周一(1月16日)指出,自诞生以来,极端的价格波动和强烈的周期性一直是油价和乃至原油产业的根本特征。油价波动性高的特点与其他工业和农业商品颇为相似,而且在各个时间跨度都表现出明显的波动性,无论是每秒、每日或是每年。不过油价的波动并非是肆意而为,其表现出明显的周期性迹象。

由于市场受到干扰后,价格、生产和消费并不能迅速重新平衡,因此很难通过主观意愿就能避免油价波动,这是油市的根本特征。而实际上,原油市场的供求关系总是难以达到一个完美的平衡,原油供应不是太多就是太少,因此原油行业具有与生俱来的容易爆发极端危机的属性。

著名经济学家Paul Frankel表示,即便油价波动幅度很大,但生产和消费的调整速度比较滞后,这直接导致油价会经常大起大落。

Frankel认为,原油作为运输用燃料以及在石油化工产品方面,缺少现成的替代品,这导致消费层面对油价波动的反应很慢,也很有限。而从勘探生产到精炼行销,原油供应链上各个环节的资本密集程度,以及高比率的固定与可变成本,都决定了油价短期内具有刚性。

目前而言,看似油价暴跌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但历史经验暗示,油价的复苏之路不会平坦。

以往油价暴跌后,随之而来的通常都是非常大幅度的反弹,譬如像1997/98年以及2008/2009年。从1998年12月到1999年12月,油价反弹逾一倍;2009年1月至2010年1月,情况也是如此。

最近的情况是,美国原油价格从2016年1月每桶不足32美元,到2017年1月涨至近53美元,涨幅接近三分之二。当前的关注焦点是油市是否已完全消化了生产和消费将恢复平衡的预期。

多数分析师认为,这波调整即将结束,今年原油均价料为每桶55-60美元左右,接近当前的水平,2018年料将仅小幅上升至每桶60-65美元。

一些分析师预测,美国页岩油行业的兴起将导致一个全新油市格局的诞生,产量也会有弹性,价格将较之前更为稳定,而且今后油价会被限制在每桶60美元或70美元左右。

尽管如此,以往的油价调整过程很少如此顺利且有序,因此这次的情况相当不寻常。

+1 5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