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贵金属> 金银资讯

中油解读:为何全球最大黄金ETF连续43个交易日无资金流入?

文 / 张如林 来源:中油网 2017-01-16 20:50

自特朗普获得美国大选胜利第二天,全球最大的黄金基金SPDR黄金ETF(GLD)收到了目前为止最后一笔资金流入。

中油财经网小编科普:该基金总资产超过310亿美元,自美东时间11月9日收到最后一笔2.2亿美元资金流入后,共有57亿美元的资金流出。

连续43个交易日的没有资金流入,为该基金自2004年以来遭遇的最长无资金流入期。超过了2015年和2013年创下的42个交易日的无资金流入记录。

美国财务研究分析中心ETF研究主管Todd Rosenbluth称,GLD主要被机构投资者用作长线投资策略,因此需求强劲时会看到大规模资金流入,而当需求降低时,资金也会迅速流出。但令人震惊的是,2017年以来,投资者更加担心股市走势,本应提振对黄金基金的需求。

美国大选前,市场预计特朗普当选将会提振对黄金的需求,但最终的结果却与预期背道而驰。自美国大选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打压金价下行,2016年底金价就跌破1150美元/盎司。硬资产(如黄金)收益率为零,主要是受到无风险资产的实际收益率的影响,因其决定了持有黄金的机会资本。

五年期通胀保值债券收益率在最近几周有所下降,接近大选前水平,周一(1月16日)金价涨至1,205美元上方。

中油财经网分析师指出,黄金价格受到特殊的投资/投机需求和美元现金资产配置需求的影响。 这其中美元现金资产配置需求(核心变量为:美国国债收益率和通胀预期)是主导黄金价格的主要趋势性逻辑的关键;而特殊的投资/投机需求包括:战争、避险、套利头寸、情绪等都是影响黄金的次要价格波动的因素。

彭博ETF分析师Eric Balchunas称,黄金ETF这么长时间没有资金流入是非常罕见的现象,尤其是12月中以来黄金价格反弹,竟然也没推动资金流入黄金ETF。

美国以外黄金ETF命运不同

美国以外上市的黄金ETF过去一个月内却吸引了资金流入。例如德国的XetraGold2017年元旦至今吸引了1.72亿美元资金流入。

Rosenbluth补充,欧洲和其他市场的担忧情绪和不确定性更高,推动了投资者的需求。

+1 3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