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特朗普上任倒计时 五大焦点抢先看!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7-01-16 11:58

特朗普行情仍然是当前市场最为重要的焦点,而上周特朗普记者会让全球投资者失望。预计投资者又把焦点转移到了本周,投资者期待在特朗普的就职典礼上找到其施政的蛛丝马迹,而在特朗普上任前,金融市场的关注焦点在哪,这些焦点又会如何影响市场走势呢?

焦点一:“特朗普交易”可能暂时停歇

共和党在美国大选中大获全胜,金融市场掀起了轩然大波,投资者抢购股票,卖掉债券,这被称作特朗普交易。投资者相信了“再通胀逻辑”,卖出受益于低利率的资产,买进可能受益于高利率的资产。

不过,在特朗普就职前的一周,这种交易对市场的影响可能暂时停歇。因为当前市场对特朗普政策推升通胀的观点可能暂时有些动摇。在上周特朗普的第一次记者会上,特朗普就没有对他的经济政策提供任何的线索。投资者开始怀疑,特朗普何时以及多大程度上能够实现他的胜选承诺。

瑞银集团运营总监Art Cashin说,“特朗普交易可能会暂时停歇,股市感觉很可能想在这里休息。在过去一周内,纳斯达克股票上涨近一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新高的5,574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于2,274点,一周下跌0.1%,道指也略有下跌,下跌0.4%,收于19,885点。由于特朗普赢得大选,道琼斯指数上涨了约9%,引发股市,美元上涨和债券抛售。”

焦点二:达沃斯论坛可能引爆全球市场

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将会拉开序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这将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随着中国逐步走向全球治理舞台中心,即将举行的达沃斯论坛将成为发出中国声音的最好时机。

分析师指出,由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计将在全球化问题上发表演讲,今年可能比平常更为重要。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达沃斯论坛的现实意义越来越大,许多国家领导人都在论坛上对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发表看法。包括中国在内的与会方,在本次达沃斯论坛上料将关注全球经济治理、安全、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广泛议题。

IHS Markit 的副主席Daniel Yergin表示,“有趣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去那里,他将是前所未有的,最重要的国际演讲人。这是第一次,我相信,中国主席来了,他将寻求开拓一个开放的世界贸易,以应对来自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的不确定性。习近平将寻求在全球舞台上做他们已经在亚洲做的事情,结束TPP和推动中国自己的区域贸易关系。”

Yergin表示,“达沃斯计划正如特朗普政府接管奥巴马政府的指挥棒一样。美国公司高管大量出席,但美国政策官员将明显缺席。我们会听到很多来自其他国家的声音,因为这些国家试图弄清楚特朗普的政策将是什么,如何重塑他们国家的政策,以适应特朗普。”

瑞银集团运营总监Art Cashin说,“习近平的评论对市场很重要。我们开始听到关于中国对特朗普的激烈讨论,这是你想看的最重要的黑马事件。”

焦点三:世界瞩目特朗普就职典礼

如果特朗普关注促进股票上涨,特朗普的就职演说就应该对市场是积极的。而贸易商一直关注他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和关税的威胁。

在上周特朗普的新闻发布会上,股市波动和国债收益率下跌,美元在特朗普失望的演讲之后下跌,因为特朗普没有专注于税收和刺激计划,所以本次就职典礼投资者特别关注他在这方面的讲话。

Strategas 的政策研究主管Dan Clifton说,“特朗普就职演讲中应迅速对几个关键项目,包括奥巴马医保的废除,税务改革,最高法院提名人,边境墙的修筑和基础设施,发表观点。他应该履行他在胜选之后的承诺,这些应该尽快兑现。国会也会快速批复,这是特朗普就任之后应该做的。”

Dan Clifton说,“特朗普可能在他的施政中瞄准中国,他也将关注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之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Dan Clifton表示,“投资者必须明白,特朗普可能会针对中国,他会告诉你他对中国越来越苛刻,这可能是因为中国的货币操纵威胁和货物的关税威胁,如果这样的话,这是风险下行的风险。特朗普也可能迅速采取行动与日本等国家达成个别贸易协定。”

焦点四:包括耶伦在内的美联储一众官员发声

本周一众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其中美联储主席耶伦将会两次发表言论。周三在旧金山联邦俱乐部和星期四晚上在斯坦福,美联储主席耶伦将会回答有关经济的问题。另外,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也会在周二发表讲话。

Pierpont首席经济学家说,“看起来耶伦会有一种温和的基调,但这个星期我们会感觉有点鹰派的意味,我不知道近来FOMC近来的关注焦点是不是特朗普的新政,但我认为他们会强调当前美国经济依然不错。”

美联储2016年底第二次提高了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并预计2017年将会加息三次。由于近来美国经济数据表现良好,尤其是就业市场薪资上升,失业率下降,劳动参与率提升,在加上特朗普交易提升了通胀预期,这使得美联储官员们都表达出一些鹰派的基调。

上周美联储三位票委都表达了2017年美联储升息三次的观点。美联储票委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Kaplan称,相信通胀率将在中期之内回升至2%,预计美国2017年GDP增速超过2%, 2017年加息三次。美联储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Evans表示,通胀正朝向2%目标回升,自己对经济基本面的乐观情绪仍然很强。美联储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Harker表示,市场在美国政治不确定性得到解决后做出了反应。

焦点五:关注企业盈利报告

除了上述焦点事件之外,投资者还应该关注一些重要的企业财报,包括周二摩根士丹利的报告,周三花旗集团和高盛的报告,周四美国运通和IBM的报告,以及周五通用电气的报告。

Palisade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Dan Veru表示,“我不认为人们对于我们每年都有非常轻松的收益率这一事实非常关注,去年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都非常糟糕。”

Veru说,“企业CEO们关注的应该是特朗普的就职典礼。不过他们只是觉得有些不利因素会消失,但特朗普的政策需要的时间比他们想象的要长得多,或者根本不会发生。不过我不认为不会发生,这只是什么时候发生的问题。”

分析师指出,在短期内,人们主要关注的是总统如何努力解决一些监管的东西。特朗普可以立即启动经济活动,只是通过批准一些由奥巴马政府已经做过的事情即可。

了解更多财经新闻,敬请关注中油财经网。

+1 6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