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收官之战油价惨淡结尾 本周OPEC/IEA两大月报引爆油市

文 / 崔远翔 来源:中油网 2017-01-16 08:48

上周油价以惨淡的结尾收官,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周五(1月13日)油价下跌逾1%,并在1月9日当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美油、布油纷纷跌近3%,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对减产协议遵守情况。

尽管上周六公布的石油钻井意外减少,但有数据显示单个钻井的工作率提高,这抵消了钻井减少带来的利好。

上周行情回顾:

周一(1月9日)油价跌近4%,因投资人担心创下纪录高位的伊拉克原油出口和美国产量不断上升,将可能损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为遏止供应过多局面作出的努力。

周二(1月10日)继上日大跌之后油价进一步走低,跌幅逾2%,因伊拉克原油出口料再刷纪录新高,引发市场对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减产前景的担忧情绪,同时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月报中的悲观预期和美元止跌回升也令油价进一步承压。

周三(1月11日)尽管EIA大幅增加利空油价,但最终出现V形反转大涨近3%,因沙特2月份削减对部分亚洲客户的原油供应,进一步巩固了市场对减产行动的信心,同时特朗普讲话后美元承压也提振了油价。

周四(1月12日)油价收涨,在两日连涨的情况下收复了周一、周二带来的大部分跌幅。因减产较为顺利,沙特和科威特等国的减产行动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市场分析师预估减产指标目前已经完成逾七成,这大幅缓解了之前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同时美元承压回落也为油价反弹开辟了更大的上行空间。

周五(1月13日)油价再次下挫逾1%,虽然沙特等国的积极行动为减产前景带来了较强支撑,但中国经济放缓担忧重燃加大了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行压力,不过美元回落限制了油价的下行空间。

美国石油钻井:

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周五(1月13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13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减少7座至522座,为12周来首降,同时也是七个月来第二周录得减少。

由于目前市场主要关注OPEC减产协议落实情况,因而此次贝克休斯石油数据对油价的影响有限。数据公布后,WTI原油期货短线持稳于52.55美元/桶一线。

减产:

在供应方面,沙特给原油市场带来了一定的支撑。该国表示,其石油产量已经降至1000万桶/日之下,触及2015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且预计下月的减产幅度会更大。不过,目前尚未出现出口减少的确凿证据。OPEC和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承诺从1月开始减产,现在1月已经过去两周。

“我认为,油市目前面临的更大问题不是需求,而是供应状况,”U.S. Bank Wealth Management的投资策略师Rob Haworth称,“EIA数据和美国政府的政策,会让你认为,美国石油生产对减产协议作出的响应,可能会使沙特等产油国计划的减产努力功亏一篑。”

据路透报道,一位OPEC消息人士称,减产协议不可能百分之百地被落实。从未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从以往产油国遵守减产协议的情况来看,总体比率能达到50%-60%就已经很不错了。不过,OPEC秘书长巴尔金都告诉路透,对产油国全面履行上月达成的减产协议有信心。

法国外贸银行首席能源分析师通过电话表示,市场正试图搞明白产油国对于减产协议的遵守会达到何种程度。其还指出,产油国们可以看看,油价还未升至60美元,如果他们想要实现这个价格,他们就必须给市场以信心。

本周原油市场将公布两份重磅月度报告:

本周将公布OPEC月度报告和IEA月度报告!分析人士称,尽管公布的是12月原油产量数据,但是料对油价走势产生影响!

本周三,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公布月度报告;

本周四,国际能源署(IEA)公布月度报告!

无论如何,油价的后市前景还要看OPEC减产协议的实施情况...

即便OPEC履行协议减产,但交易员们称,美国页岩油产量上升以及OPEC成员国尼日利亚和利比亚供应增加,可能会抵消减产的提振效应。

+1 3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