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产油国减产VS页岩油增产 油市能否开启牛市?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7-01-13 11:54

周五(1月13日)亚盘中,国际油价持稳,目前美原油在53美元附近交投,沙特等国减产行动为油价提供支撑,但油价上涨的同时,美国页岩油料趁机增产,令多头有所忧虑。

尽管OPEC各国在积极落实减产协议,而美国却抓住油价上涨机会增加石油钻机数量,市场关于油价能否进一步复苏的忧虑也在加重。

油价趋稳刺激美国投资 美国产量开始回升

在11月30日OPEC会议后,原油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从40%以上下跌至33%左右,接近2014年末的水平。OPEC似乎决心防止油价的过度波动,特别是油价去年早些时候从12年低位26.05美元反弹后。

然而更稳定的石油价格可能会刺激美国的投资支出,至少那些能够在50美元水平附近运营的生产商。

根据能源服务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的数据,自5月下旬跌至底部以来,美国活跃的石油钻机数量已经上升了60%以上。这可能意味着更高的美国产量,这可能有助于抵消OPEC产量的任何下降。

事实上,美国原油产量已经开始回升。美国原油产量从2015年4月的959万桶/日下降至2016年7月初的843万桶/日,而到2016年12月初,已经回升至879万桶/日。

如果美国产量恢复到期峰值,将抵消OPEC减产协议中承诺的大部分产量,抵消量可能达到90万桶/日,OPEC此前承诺自1月1日起减产120万桶/日。

此外,油价攀升的另一个重要障碍是库存。美国是唯一发布关于库存最新信息的国家,美国的数据表明,油市目前处于供应充足的状态。美国原油库存仍保持接近创纪录高位,在2015年增长35%之后,2016年经过季节性调整后仍增长7%。

OPEC协议遵守情况有待观察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发布报告称,沙特、科威特、阿联酋、阿曼和安哥拉已经证实减产90万桶/日。这说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遵守减产协议的情况还不错,但还是需要当心伊拉克、利比亚以及尼日利亚。目前,还不清楚,对于减产协议,OPEC能够遵守多少。欧佩克的实际产量下降或低于120万桶/天,目前减产指标仅完成七成。

机构和分析师观点

oilprice网站撰文称,不少人担忧美国页岩油产量回归会对OPEC造成冲击,不过事实上页岩油从来都不是OPEC的长期威胁。美国能源信息署2015年末数据表明美国页岩油已探明的储量少于120亿桶。而加拿大和委内瑞拉总共的油砂超过3500亿桶,因此油砂才是OPEC的真正对手。

“虽然美国页岩油石油钻机数量逐渐回升,同时多数油气公司在2017年均有增加资本开支的计划,但是油气公司仍处于资产负债表的修复阶段,并不支持其大幅增加资本开支。”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原油分析师金晓称。

法国巴黎银行表示,“油价的走向主要取决于产油国对2016年减产协议的遵守情况。”

荷兰银行则在1月展望报告中表示,“矛盾的信号”将可能让油价在今年上半年受限交投在窄幅区间内。该行称:“一方面,并不是所有人都确信OPEC和非OPEC减产的决心。这意味着如果既定目标真的实现,油价可能进一步上涨。但是美国页岩油产量可能继续增加以及OPEC减产豁免国尼日利亚和利比亚的增产可能会令减产努力付之东流。”

综合来看,未来油市能否进一步复苏的不确定性在于,OPEC国家能否维持目前的减产势头并按照减产指标来贯彻该协议以及美国页岩油的复苏程度。此外,获得减产豁免权的OPEC国家以及非OPEC产油国配合减产的程度也是一大关键因素。

中油财经网温馨提示,北京时间周六(1月14日)02:00将公布美国截至1月13日当周油服贝克休斯石油钻井总数,投资者需密切关注。 

+1 5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