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独家揭秘!特朗普新闻发布会上为何不提财政刺激?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7-01-13 08:35

1月12日,特朗普举行新闻发布会后,就墨西哥边境围墙、俄罗斯、医改、边境税、就业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就未提财政刺激,受此影响,美元下跌,美债黄金大涨。

大家认为特朗普不提财政刺激,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特朗普可能担忧美元过强和美债利率上升过快影响其财政计划,即担心流动性拐点过猛(国君宏观团队是全球流动性拐点的提出者)。

另一方面,特朗普可能希望市场正确理解其财政意图,避免市场预期过高引起剧烈波动,因特朗普的财政主要是提升长期增长潜力,而非短期刺激。考虑到美国财政计划流程复杂,2017年财政刺激效应可能不明显,2018年效果将显现。基于此,我们预计2017年加息2次,2018年加息4次。

特朗普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1.边境税。对在海外生产并将产品销往美国的本土制造商征收高额“边境税”(35%的税率),这可能迫使更多美国企业选择“美国生产”;2.墨西哥边境围墙。希望美国政府垫资,马上修建墨西哥边境围墙,并让墨西哥来最终支付费用,但直接支付可能性不大,方式可能通过税款。3.未提减税和基建计划,这是市场最关注的话题之一。4.废除奥巴马医改,将家族企业交给两个儿子,吸引马云等来增加美国就业,和普京一起打击 ISIS等。

未提财政刺激原因之一是,特朗普可能担忧美元过强,利率上升过快。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再通胀预期显著升高,美债收益率从1.8%一度上升到2.6%,美元指数从96一度上升到103。过快上升的利率和过强的美元,不利于特朗普的积极财政计划,和美国制造业出口。此次新闻发布会不提财政计划,或许有意打压市场预期。

未提财政刺激原因之二是,特朗普的积极财政是长期计划,不是短期刺激,特朗普可能希望市场正确理解其意图,避免市场预期过高引起剧烈波动。有观点将特朗普的基建计划理解为短期的财政刺激。实际上,特朗普的主张和里根类似:促进供给。里根时期流行的供给学派核心主张是减税,可见减税主要促进的是供给,而非改善短期需求。特朗普除了减税,还强调搞基建,因为美国基建相对落后,基建的短板不利于美国制造业兴起,提升基建有利于提升美国潜在生产率。

特朗普财政计划对经济的影响主要在2018年以后,2017年期望不能太高。特朗普上台后,即便很快提出财政计划,等到美国国会通过,最早也需要到2017年10月左右才会开始产生效果,2018年效果可能会比较明显。基于此,我们预计2017年美国加息两次,2018年加息4次。

特朗普重提“边境税”,别低估了美国制造业回归潜力。本次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提出对在海外生产并将产品销往美国的本土制造商征收高额“边境税” (35%的税率),这可能迫使更多美国企业选择“美国生产”。德勤与美国竞争力委员会针对全球CEO进行了一个调查,结果显示,CEO们对美国制造业竞争力的评价在逐步上升,2010年排第四,2013年排第三,2016年排第二,2020年将超越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如果特朗普征收“边境税”,并大幅削减企业和个人所得税,改善美国基础设施,许多美国企业可能选择回归美国,最近福特、克莱斯勒等表示将增加在美国投资,我们预计特朗普的“威逼利诱”会逐步见效。

+1 5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