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特朗普时代来袭 未来原油价格将怎么走?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7-01-12 16:34

去年11月底,OPEC与非OPEC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令国际油价已反弹逾20%,目前油价交投于52美元一线。那么,特朗普时代下,未来原油价格将怎么走?

2014年夏季至2016年11月期间,OPEC几乎陷入“瘫痪”状态,这主要是因为美国页岩油生产给石油市场带来巨大不确定性。与其他原油相比,页岩油的生产周期更短。同时,因利率长期保持在低位,美国石油行业巨额债务和股本繁荣支撑页岩油发展,这股热潮还渗透到勘探与生产领域。

这就给沙特出了个难题。作为牵头减产的OPEC“大哥”,沙特不确定页岩油产量是否能迅速弥补减产份额。如果真是如此,就相当于有大笔财富从沙特转移到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手中,这是沙特无法忍受的。对于沙特来讲,如今情况已大有不同。该国已向资本市场发行主权债券,并且沙特阿美也即将进行IPO,这就意味着无论其他产油国是否作弊,页岩油产量是否反弹,沙特都要进行减产。

对原油市场来说,未来几个月至关重要,不仅要监控OPEC产油国是否真正执行减产份额,还要注意利比亚和尼日利亚可能会从供应中断中恢复过来,尤其要看俄罗斯承诺减产是否造假。不过,在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新任政府的行动恐将导致原油市场平衡在未来几个月发生意想不到的转变。

虽然特朗普已经对竞选期间的多个承诺“松口”,但在贸易问题上却始终坚定立场,他将带领美国走向重商主义方向。如果说特朗普无法忍受中国廉价商品出口导致美国流失数万亿美元财富,那么依赖OPEC原油,本国产量大打折扣的情况可能更糟。

特朗普“美国优先”的原则和重新关注北美能源独立将引发两个重要转变:战略石油储备(SPR)调整和引进“边境税”。1973-1974年的石油禁运期过后,美国在1975年建立战略石油储备,以缓解暂时性供应中断。当时SPR为6.95亿桶原油,最大提取速度为440万桶/日。

作为国际能源署(IEA)的一员,美国原油库存必须相当于90天的进口量。因当地产量增长,目前原油净进口量为480万桶/日,2005年巅峰时期高达1330万桶/日;在原油过剩的背景下,目前SPR高达逾2.65亿桶。

重商主义政府可能将授权每天合法释放100万桶原油,以保持SPR平衡。美国能源部已宣布未来8年将提取1.9亿桶原油,但不提速是毫无道理的。如此一来,OPEC减产协议将完全被摧毁,甚至可能导致美国页岩油占据市场大部分份额。这也将拉动汽油价格下跌,从而令美国消费者受益。

不过,这种行为也将令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承压,许多油企已抓住近期油价反弹机遇以对冲未来生产。SPR释放或将带来超过100亿美元的收益,这笔资金可用于启动能源基础设施投资,以进一步提高美国能源独立性,正如2008年宣布的“皮肯斯计划”一样。

这符合特朗普将基础设施投资规模扩大至1万亿美元的计划,但他提出的另一项政策,即调整边境税(改革计划中“更好的方案”)可以缓冲释放SPR给页岩油生产商带来的冲击。在这种政策下,将向进口征收20%的企业所得税,对出口收益免税。这项计划的意义深远,美国原油生产商将获得较进口原油25%的折扣价,并更有可以导致美元飙升。

Philip VerleGEr和Brattle Group近期发表论文称,特朗普税收政策将导致汽油价格上涨30美分/加仑,但SPR的释放会抵消掉这种影响。

在这种情境下,从海湾地区进口的原油量恐将跌至近零,而美国能源投资复苏可能导致供应量大幅上涨,从而在未来填补缺口。SPR销售收入还可能导致汽油税在调整期享受折扣。

虽然原油市场预期将有序收紧石油供应,但特朗普政策恐将改变“游戏”格局。在OPEC和其他产油国策略未发生重大改变的情况下,美国将坚定地与之形成权力平衡。这表明近期警惕油价变化是明智的选择,原油需求取决于特朗普是否坚守其对贸易的重商主义立场。

值得提醒的是,现在市场不仅担心产油国在减产配额上作弊,还担心利比亚、尼日利亚和美国页岩油增产导致OPEC协议效果大打折扣,短线油价存在下行风险。

中油财经网提示,近期油价走势跟产油国执行减产情况及美元走势紧密联系,投资者需加以关注。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