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OPEC减产警钟敲响 欧洲原油东运亚洲大玩套利游戏

文 / 陈宾琴 来源:中油网 2017-01-12 15:41

在沙特、俄罗斯及阿联酋相继开始落实减产之后,市场对OPEC落实减产有所改观,油价也在EIA库存大增后大幅上涨,此种种迹象都表明OPEC减产前景无限美好,然而欧洲原油东运亚洲的套利游戏再次敲响了减产警钟。

据有关数据显示,欧洲及中国交易商本月从北海和阿塞拜疆运往亚洲的原油达2200万桶,创下纪录新高,他们试图填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减产后可能出现的任何供应缺口。

路透石油贸易流向数据显示,超过1100万桶北海福尔蒂斯原油(Forties)已在亚洲卸货、或正在运往亚洲途中,另外从阿塞拜疆运出的Azeri原油也达到创纪录的1100万桶。这些地区的出口数量创纪录之际,各界预期OPEC减产以支撑油价的行动将造成中东原油供应吃紧。

另外,根据行业消息人士及路透数据,为了向亚洲销售北海原油以进行套利,由贸易商维多(Vitol)及摩科瑞(Mercuria)、欧洲石油业巨擘皇家荷兰壳牌石油集团以及中国炼油企业联合石化(Unipec)承租的七艘超级油轮,已经将欧洲原油交付给中国和韩国,或将在本月到货。一名了解交易情况的资深交易员称:

“亚洲需要石油,而欧洲有石油。OPEC减产推动油价上涨,现在将欧洲石油运往亚洲有利可图。”

OPEC在12月达成协议,同意在2017年上半年减产120万桶/日。减产协议推动迪拜原油较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的指标价格走高,从而使亚洲能够从大西洋盆地取得价格更有竞争力的原油供应。

布伦特原油期货持续呈现升水现象,这也让交易商得以锁定远航原油船货的获利。将北海福尔蒂斯原油从装运港口——英国霍德角港口(Hound Point)运至北亚地区客户如日本、韩国和中国,大概需要六周的时间。

这些交易凸显了已同意减产的OPEC及包括俄罗斯和阿曼在内的其他产油国面临的困境。虽然减少供应可能会暂时提升油价,但也给西方油企等其它生产商提供了补上空位、向亚洲售油的机会。 亚洲是全球需求最大的地区。

汤森路透Eikon贸易往来数据显示,目前向亚洲运送欧洲石油的船舶,已装船1100万桶福尔蒂斯原油,刷新2015年12月创下的1000万桶纪录。该数据显示,还会有更多石油被运到亚洲。2月还会有两艘超大型油轮抵达北亚,每艘载有200万桶福尔蒂斯原油。此外,已被临时预定的三艘超大型油轮将于本月装油,并会在3月至4月期间抵达亚洲。

另外,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原油产量继续下滑,而原油需求却不断增加,这可能导致中国对外进口原油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分析师警告称,对外依赖程度的增加,将使得中国更多的受制于OPEC产油国组织的政策变化,产油国供应中断、地缘政治以及贸易保护主义。

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对于OPEC减产来说,一方在减产,而另一方则加大原油出口,两者“相辅相成”,OPEC减产的目的也就不复存在,另外原油库存的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OPEC的减产,总的来说,OPEC减产前景看似光明,却布满荆棘。

+1 3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