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土耳其里拉年内已跌11% 该国央行也无能为力了吗?

文 / 陈宾琴 来源:中油网 2017-01-12 11:23

新年伊始,市场到处喜气洋洋,而该国却一度陷入阴霾,土耳其货币里拉新年以来已持续暴跌近11%,面对跌跌不休的货币,周二该国央行也出手下调利率,然而令人伤心的是周三里拉继续暴跌近4%。

周三土耳其里拉再次“巩固”了其最脆弱新兴市场货币的地位,其央行公布的经常项目赤字(Current Account Deficit)大幅超过市场预期,给经济前景蒙上阴影,土耳其里拉汇率再次刷新历史新低。

新年伊始 里拉跌跌不休屡刷纪录新低

根据土耳其央行公布的数据,11月土耳其经常项目赤字上升5.9亿美元,达到22.7亿美元,贸易赤字升至28.8亿美元,劳务贸易(trade in services )盈余也出现下滑,显示出土耳其经济正在受到旅游业收入下降、国内安全局势恶化及里拉汇率不断贬值的综合影响。

周三土耳其里拉/美元盘中一度大跌近4%,至此新年前11天土耳其里拉/美元已经重挫近11%,打破了南非兰特在去年前11天创下的下跌7.7%的纪录,从去年11月起土耳其里拉已经贬值近30%。经常项目赤字上升也意味着土耳其经济发展极其依赖的外部资金缺口正在放大,也抑制了海外资金的流入。

面对跌跌不休的货币,土耳其央行周二已经开始采取行动,决定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50个基点,称此举将为金融体系带来15亿美元的流动性。同时将银行业的借款限制下调至220亿里拉,誓言必要时将采取额外措施抑制市场过度波动,然而这一切在现实面前稍显苍白。

内忧外患 土耳其经济一蹶不振

今年年初,发生在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和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的恐怖袭击也让以恐怖组织IS为首的极端分子渗透现象显现在世人面前。充满欧亚风情的星月之国在政变、接二连三的爆炸、枪击和刺杀面前也失去了往日的光彩。

去年9月土耳其里拉开启贬值之路,当时评级机构穆迪将土耳其评级下调至垃圾级,并指出由于安全问题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道指投资环境普遍恶化,兼之高通胀及里拉贬值压力将打压土耳其经济,并对土耳其银行业造成巨大压力,不良贷款率将上升。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去年12月曾表示,捍卫土耳其里拉汇率与在叙利亚对抗伊斯兰国武装同样重要,呼吁民众继续抛售美元,并指责在市场上做空里拉的投机者,称他们试图“分裂及毁灭”土耳其,强调土耳其里拉“没有贬值的经济基础”,并呼吁民众将外汇换成黄金或者里拉。

周二土耳其央行已“被迫”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50个基点,然而仍无法拯救里拉,土耳其央行下次货币决策会议将于1月24日召开,面对如此不利局面,外界普遍预计土耳其很可能将自2014年11月以来首次加息。

+1 3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