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欧洲央行会议纪要前瞻:德国呼吁打压通胀 纪要或表明立场

文 / 崔远翔 来源:中油网 2017-01-11 18:45

本周四(1月12日),欧洲央行将公布12月份政策会议纪要。届时,投资者有望深入洞察欧银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对欧元区通胀前景的信心,12月份的决议又在多大程度上受此影响。

12月份的政策会议后,欧洲央行宣布将月度资产购买规模从80亿欧元削减到60亿欧元,理由是欧元区经济开始复苏,通胀也出现抬头迹象。不过,欧洲央行同时将QE计划的终结时间由此前设定的2017年3月延长到2017年年底。

在随后公布的政策声明中,德拉基则仍旧展现出温和鸽派的姿态。他坚称,削减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并不意味着逐渐缩减QE计划,不排除2017年后继续执行QE计划的可能性。

看点几何?

考虑到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的立场或对未来货币政策决议施加重大影响力,围绕缩减月度购债计划的争论将是12月份会议纪要的一大看点。委员会鹰、鸽两派力量对比几何?委员们如何看待QE计划的命运?2017/18年度通胀前景如何?政府是否应该救助欧洲银行业?

(通胀抬头,德国呼吁打压)

德国银行业协会周一(1月9日)表示,欧洲央行的低利率正为银行业带来问题,现在是欧洲央行开始“小心调整政策方向”的时候了,其中的部分原因是通胀上升。

德国银行业协会补充道:“低利率为银行业带来了巨大问题,但欧洲央行的利率转向应该谨慎实施,欧元区尚未解决所有问题。”

德国副财长Jens Spahn周五(1月6日)对路透社表示,ECB的扩张性货币政策有许多副作用,因此应该“审慎开始退出”刺激措施。

(西雅那银行准备发债)

意大利经济部长帕多安和西雅那银行首席执行官Marco Morelli以及主席Alessandro Falciai在周二(1月10日)的一次会议后正式宣布,西雅那银行动用国有资金进行资本重组的进程正式开启,目前相关议案已经提交参议院审议。

按照进程,本周意大利财政部将出台相关支持法令,西雅那银行有望在下周开市发行债券。

此外,意大利各大党派在此问题上也表现出较为一致的协调立场,他们希望在1月底之前将相关议案提交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

投资者需要铭记在心的一点是,欧洲央行12月份货币政策其实根本没有太大的调整空间。鉴于可供欧银购买的适合债券规模大幅显著缩减,欧洲央行为了延续QE计划的生命,削减月度购债规模似乎是理所当然之举。

12月份政策出台至今,欧洲债市买盘力量似乎受到一定程度打压。1月份,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上月的0.17%升至0.30%,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上月的0.65%升至0.83%。

欧元中期前景维持负面

近期,欧元兑美元汇率表现出明显的止跌反弹走势,汇价站上1.05关口上方。此前,许多市场人士预测汇价或将很快跌向平值1.00关口。

不过,从盘面上看,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欧元兑美元跌幅的38.2%反弹分割位1.0706尚未有所触及,空头掌控欧元盘面的大局并未有所改观。

美联储12月份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并提升2017年加息次数预期,使得美、欧两地货币政策分歧进一步拉大,中期来看欧元贬值的理由似乎只增不减。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