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国际

奥巴卸任演讲在即 下台之前还不忘给特朗普“下绊”

文 / wendy 来源:中油网 2017-01-10 17:26

备受关注的奥巴马卸任演讲将于美国中部时间1月10日晚8点(北京时间11日早上10点)在芝加哥举行,目前告别演讲门票竟被黄牛炒到5000美元,美国民众热情高涨。

最近,美国贡献了不少头条。奥巴马这位即将离任的美国总统和特朗普这位即将就任的美国总统之间针锋相对地交手多个回合,让世界多少有些懵。通常,“权力的平稳交接”会是各方都寻求的目标。通常,白宫未来的主人在取得大选胜利后很少频频出现在聚光灯下,白宫的现任主人也不会想尽办法在交接权力的最后一点时间里“出招”。

但是,随着特朗普这只“黑天鹅”展翅高飞,一切的“通常”都不再适用。奥巴马对特朗普各种“敲打”,像是一种“报复性告别。而特朗普也没有闲着,绞尽脑汁要“推翻”奥巴马的一切政治遗产。

综合各家媒体报道,奥巴马离任前做了大量限制特朗普的行动。不过,无论怎么“敲打”,特朗普的“存在感”实在太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甚至不客气地指出,美国如今出现了“两个总统并行”的情况。奥巴马忙着“挖坑”,特朗普则见招拆招。

毕竟,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久前才警告特朗普,不要用经营家族企业的方式处理白宫事务。然而,10日就有消息人士指出,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Jared Kushner)将被任命为总统的高级顾问,这不是明摆着“抬杠”吗?

奥巴马离任前八大绝招“下绊”特朗普

1、制裁俄罗斯

奥巴马要求他的团队在他卸任前提出俄罗斯以“黑客”攻击干预美国大选的完整报告,并于12月29日宣布驱逐35名俄国外交官和其他制裁措施。

2、禁止北极开採油气

下令永久禁止在北极和大西洋部分海域开採石油和天然气。

3、中东和平进程

打破过去惯例,美国未动用否决权阻止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谴责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占领区屯垦的决议。

4、鼓励国人加入“欧记健保”

民主党鼓励民众加入俗称“欧记健保”的“平价健保法案”,2017年有640万人加入,比2016年多40万人。

5、划定新国家保护区

12月28日在美西划定两个自然遗迹保护区:犹他州的熊耳区和内华达的金孤丘区。特朗普推翻的机会不大,从未有总统变更根据“古蹟保存法”指定的保护区。

6、废除穆斯林移民登记制

国土安全部12月22日宣布废除911恐怖袭击后用来追踪穆斯林和阿拉伯男子的国家安全入出境登记系统,此制度本可用做特朗普限制穆斯林移民的基础。

7、关达纳摩湾囚犯移送

奥巴马建议国会议员在他卸任前把剩下囚犯的近三分之一移送到其他国家。剩馀的59名囚犯中,22名符合移送资格。

8、赦免和减刑

奥巴马为1000多名非暴力毒品罪犯减刑,并赦免100多人。

奥巴马离职演说或是最后一道杀手锏 煽情功力不能少

如今,离奥巴马离职演讲会还不到一天时间,外界料想煽情的气氛以及对特朗普的警告将会成为主调。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表示,奥巴马在告别演讲中除了展示自己的政绩外,最引人注目的部分是对美国未来面临挑战的忠告。这些忠告包括支持美国的多元性,更尊重对手的批评以及强力支持美国的民主制度。

1、维护自己的政治遗产

奥巴马在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临危受命,带领美国走出经济危机,迈上稳步复苏的道路,其政绩总体而言是不辱使命的。

如今奥巴马的政治遗产面临现实挑战。特朗普在竞选时声称,要废除、取代奥巴马医改,当选后又改口称保留奥巴马医改中有益的部分。但是国会中的共和党人已经磨刀霍霍了,很多议员声称,新一届国会的一个重要议程就是废除奥巴马医改。

在此背景下,此次告别演说,奥巴马无疑将竭力捍卫其政治遗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刊文称,10日晚奥巴马料将再次维护自己的政治遗产,尤其是标志性的“奥巴马医改”,以及他带领美国抵御金融危机、实现经济恢复及就业增长的政绩。

2、煽情:感谢美国民众的支持

周一奥巴马发布的一份声明称,他就职期间美国民众给予他许多的支持,这也将是他演讲的一个主题。奥巴马在声明中写道:

“我将这次演讲卸任一个感谢你们的机会,感谢你们在过去的8年里让这个国家更加美好。”

3、呼吁民众共同努力追求改变

据外媒报道,奥巴马当地时间1月7日提及民众共同努力追求改变的重要性,预计将是芝加哥告别演说中的内容。奥巴马称:

“贯穿我职业生涯的中心思想,就是当一般民众参与其中,共同努力,情况会变得更好。”

奥巴马呼吁民众“记住美国是一个代代相传的故事,断断续续地,不时会碰上艰难困苦,最终由共同努力的代代公民所写下,没有炫耀,才能成为更完美的联盟。”

撕裂的美国将如何前进?

据卫报调查统计,57%的美国人认为奥巴马这8年的执政给美国带来的好的影响,而37%的美国人则持相反意见。但不管怎样,奥巴马与特朗普的针锋相对让世界更清楚地看到了美国政治和社会的撕裂现实。前几天,芝加哥四个非裔青年绑架凌辱一个白人智障青年的视频让美国社会震惊,这起“仇恨犯罪”正是美国社会撕裂的一个小角。

1月20日,特朗普将宣誓就职。撕裂的美国将如何前进?世界屏息以待。

+1 3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