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人民币

“挟息”击退炒家 离岸人民币隔夜拆息降幅创1年最大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7-01-10 11:14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二(1月10日)公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234元兑1美元,调升0.04%或28点子;周一(1月9日)中间价大幅调降0.87%或594个点,报6.9262元,是去年6月27日以来最大跌幅。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周二高开64点子,报6.9280,周一即期汇率收盘报6.9344,比上周五收报6.9230,下跌114点子。

至于离岸人民币周一在6.87水平徘徊,最高见6.8371,最低见6.8897,而且大部分时间高于在岸价,出现倒挂现象。

市场人士表示,周一上午有大行出手维稳之后,人民币汇价表现平稳,而离岸价流动性紧张虽有缓解,但与在岸价仍存较大的倒挂,亦对在岸下跌预期有所压制。

事实上,香港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拆息周一全线大幅回落,其中隔夜拆息由上周五的61.333厘1年高位,大幅下降至14.05133厘,大跌47.28厘,是1年以来最大跌幅;至于一星期拆息报17.81167厘,回落6.92厘;两星期拆息报15.64661厘,下降3.98厘;一个月、两个月及三个月拆息,分别为13.003厘、11.15067厘及10.013厘;长息方面,半年期为8.13367厘;一年期报7.07567厘。

由于内地限制走资活动,使得人民币流动资金持续紧张,香港人民币银行同业隔夜拆息上周四(1月5日)定价为38.335厘,比上周三(1月4日)飙升21.39厘,而且盘中更一度飙升至110厘,创有纪录以来新高,尽管成交量不大,但已持续触发人民币平仓沽盘,并且带动离岸人民币连续2日大升至接近2个月高位,而且较在岸价强,一度“倒挂”接近1000点子。

离岸人民币隔夜息周一虽然急跌逾47厘,至大约14厘,但香港多家银行仍然逆市上调定期存款息率以吸纳流动性,包括工银亚洲全线上调短中长息,当中加幅最多更达1.1厘,重返4厘行列;至于集友则新推1年存息享4.5厘;上商亦把短中长息划一加至4厘水平。

东亚银行高级市场分析师赖春梅指出,人民银行不会长期容许“挟息稳汇价”,因为“挟息”使得企业借贷成本受影响,亦会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度,所以挟息这招数不可以长期使用。

至于东亚银行货币及利率交易主管陈德祥则预期,香港离岸人民币拆息在农历新年之前持续会有不少的波幅,除了内地“挟息”的因素之外,市场本身对人民币流动性的需求仍然存在,预期息口仍会维持在高水平,即使周一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拆息大幅下跌,但然在14厘的相对高水平,预期在农历新年过后,拆息才可望回落至10厘以下。

对于离岸价与在岸价出现倒挂现象,陈德祥认为,倒挂是受离岸人民币拆息息口影响,在内地的在岸人民币汇价正常的情况下,相反人民币在离岸市场被抽高,才导致倒挂情况。

另一方面,人民银行官员表示,监管层不会放弃干预。中国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为30105.17亿美元,环比下降410.8亿美元,是连续第6个月下跌,也是2011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外管局解释,人民银行在外汇市场稳定人民币汇率,是外汇储备下跌的主因。中金预期,今年1月外汇储备有机会跌破3万亿美元水平。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樊纲最新表示,人民银行希望外储平稳逐渐下降,认为中国对资本外流情况已趋稳定,有关的控制措施是有效的,市场已经做出反应,中国决策者控制资本外流控制措施既不太可能加码,也不太可能退出,强调人民币兑美元在过3至4年被高估,人民币纳入SDR后,中国不需要那么多外储,外储下降从长期看是正面讯息。

《人民日报》海外版文章指出,外汇储备变化属正常现象,当前外储下降既有应对美元升值、合理引导人民币汇率预期等市场因素,也有中国经济双向开放程度加深、企业及居民用汇需求增加等经济因素,因此,没有必要对实际意义不大的“整数关口”过度敏感甚至草木皆兵。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指出,外储下降主因是美元走强,而非资金外流;其次,中国外债去杠杆的进程已基本结束,不会出现企业大量购汇还外债的情况;最后,中国目前外储规模仍接近全球的30%,足以应对市场流动性需求和抵御外来风险。

另一方面,中国商务部最新发布《对外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表示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大力支持外贸企业融资,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应外贸发展需要的避险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中国外贸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发展动力加快转换,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贸易大国地位巩固,贸易强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规划》也指出,世界经济预计维持弱增长态势,再次进入上行周期需时,世界贸易难以恢复至金融危机前增长水平,国际产业分工体系面临重构,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经贸摩擦政治化倾向抬头,而中国传统比较优势明显弱化,但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完全形成。

《规划》要求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在全国外贸中的比重,发挥中西部地区在全国外贸中的作用,提高出口品牌、高技术含量产品在全国外贸中的比重,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同时做强一般贸易,提升加工贸易,发展其他贸易方式。

此外,加快提升出口产品技术含量、国际标准制订能力;壮大装备制造业等新的出口主导产业,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外贸企业跨国经营能力,积极培育跨国公司;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促进加工贸易和边境贸易创新发展。

+1 4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