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年中国原油期货迎来上市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7-01-03 13:50

撸起袖子加油干!是习近平在2017年新年致辞中提出的热门词,而在中国大宗商品市场中,2017年,国内期货市场将上市多个新品种。棉纱、乙二醇和原油期货经过多年论证和筹备后,上市步伐越来越近。

习近平:解决好就业住房等问题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习近平在2017年新年致辞中指出,解决好就业住房等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责任,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中国原油期货上市之年

2017年,国内期货市场将上市多个新品种。棉纱、乙二醇和原油期货经过多年论证和筹备后,上市步伐越来越近;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在研究生猪期货;2016年人民币汇率一路走低,推出外汇期货显得尤为重要;2016年12月美联储加息后,我国国债期货上市后首次跌停,推出短期利率期货、丰富利率期货品种体系是应对利率风险的上策。

筹备中的乙二醇和棉纱期货均是已有品种的上下游产品,有助于产品系列化的实现。乙二醇期货可以配合现有的聚乙烯(PE)、聚丙烯(PP)和聚氯乙烯(PVC)等石化期货品种,帮助聚酯企业和乙二醇企业完善套保体系。棉纱是棉花的下游品种,棉纱价格的运行方向虽然与棉花基本一致,但两者涨跌频率和幅度往往不相同。相对而言,作为工业品,棉纱价格受下游需求影响更大。除此之外,交易所也在储备新的品种,如生猪期货。生猪期货不同于其他品种,它的标的是一个活体,需要在交割体系上有所创新,这也是难点所在。

市场对原油期货上市可谓期盼已久。原油期货的推出,一方面有助于我国完善能源品种体系,增强我国应对国际能源价格风险的能力,助力我国构建立体化、多元化能源安全体系,为实体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驾护航;另一方面在原油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中国作为原油最大进口国,有望通过原油期货争夺原油定价权,并与布伦特、WTI一起建立全球24小时滚动交易网络。

随着人民币汇率下行,实体企业、金融机构、投资者等外汇避险、投资需求不断增强。推出外汇期货,一是可以为企业提供外汇风险管理工具,进而服务实体经济;二是可以加强外汇储备管理,有效化解外汇储备风险,实现国际收入平衡;三是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目前境外已经有8家交易所上市人民币期货,人民币定价权岂能拱手相让。外汇期货的上市,有助于建立健全有深度和广度的外汇市场体系,形成外汇即期、远期、期货、期权等相配合的衍生品体系,奠定人民币国际化的市场基础。

2017年美国将迎来多次加息,在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同时,必将冲击我国债券市场。尽快推出短期利率期货,完善利率期货产品体系,充分发挥现有国债期货的作用,不仅能为市场参与者提供避险对冲工具,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避险需求,而且能够与现有的中长期国债期货形成呼应,共同促进基准利率曲线的形成,进而完善利率市场定价机制,并为货币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1 5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