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中油解读:美联储加息与美元之间的那些事儿

文 / 张如林 来源:中油网 2017-01-02 19:24

2016年美联储进入近10年来第二次加息模式,与此同时,美联储将2017年加息预期次数增加至3次。但是中油财经网小编认为,尽管美联储预计明年将加息三次,但美联储官员们的期望和现实是非常明显的两回事。

2105年底,美联储点阵图预计2016年将加息4次,然而最终只加息一次。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元再次上演闪崩行情,美元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的闪崩令投资者大跌眼镜。在经历了亚盘的疯狂之后,周五美元指数收跌于102.32,跌幅达0.34%。事实再次证明,2017年美联储加息数料将降 强势美元并非必然。

据悉,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欧元兑美元收涨于1.0527,涨幅达0.44%。美元兑瑞士法郎收跌于1.0175,跌幅达0.58%。

分析人士指出,现在还不能确定美联储加息会否像预期的一样多,但一旦美联储期望落空,黄金将钻空子。现在,很多事情对黄金而言仍然很消极,但仍然有乐观的理由。

具体来说,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明年将降息两次,但美联储加息可能很难跟上通胀压力的上涨。

即使根据美联储自己的预期,实际利率仍然可能为负,而负利率对黄金是积极的。在美联储的最新预测中,在明年年底之前,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预期中值是1.4%。然而,美联储预期2017年通货膨胀将上升至1.8%。

ETF 证券投资策略主管也认为,通胀上涨速度将超过加息速度。

日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由于美股已经牛了很长时间,但美国经济复苏却没有那么强劲,所以这轮加息周期也没那么坚决,一直是“雷大雨点小”。美联储说2017年将会有3次加息,但是我认为可能性不大,就如2015年年底12月份美联储第一次加息时所说2016年会有4次加息,当时我就分析,考虑到美国经济复苏并不是很强劲,所以在2016年最多也就存在1次加息,事实上证明我的推断是正确的,美联储一直拖到12月份才开始第一次加息。因为美联储这一次加息是非常纠结的,由于经济面并不好,所以他不敢快速加息,一旦加息过多,就会影响到美国经济的复苏。

由此看来,美联储预计2017年的3次加息也是很难兑现的。估计2017年的情况与今年类似,美联储还是会通过喊话的方式吓唬全球的投资者,从而使得全球资金都流向美国,但是实际上它并不会加息很多次,小编认为最多也就1次。

此前,据悉,12月美联储在议息会议上预测2017年将提息3次,不过在汇丰银行全球经济学家James Pomeroy看来,美联储的实际加息动作将受到限制。

12月29日,James Pomeroy又指出,他认为美联储的提息动作不仅会受到美国通货膨胀的前景限制,还会受到美国的工资增长率限制以及全球其他国家的限制。

鉴于2017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因素,汇丰银行分析人士预测指出,美联储2017年实际只会加息两次。经济学家James Pomeroy还补充道,2018年美联储受到的限制可能会更多。

James Pomeroy指出,如果美联储在明年加息两次,而同时欧洲央行明年刚刚完成其量化宽松政策,日本央行也依旧保持现有政策,那么到时候美联储会很难再采取更多的行动。

2016年,人民币持续较大幅度的贬值引发了国内外的关注,在恐慌情绪压倒了基本面的情况下,中国居民的购汇冲动达到顶峰。进入2017年,首当其冲的便是美联储将再加息3次的预期,而这究竟会否兑现?强美元将持续多久?就人民币而言,中国央行又会如何进行预期管理?学界、业界、监管层将带着这一切未知步入新的一年。

彭博汇总的46家机构最新的预测中值显示,美元/人民币会在2017年一季度飙至7,2017年末进一步升至7.12。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多方观点后发现,尽管人民币破7似乎已经只是时间问题,但其在新兴市场货币中的贬值幅度几乎是最小的,且强美元并不必然会长期持续。

正如各界认为新当选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必定会发动贸易战一样,多数人也认为美元会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美联储加息而持续走强,但其实在这个互相依存的全球市场,贸易战不一定打得起来,而美元走强也并非必然的长期趋势。

特朗普政策也存在内在矛盾,因此对于美元而言并非完全利好。就对内政策而言,减税、积极财政投资基建、重建制造业是核心,这将拉动投资和GDP,推动利率上升、美元升值;然而,也会导致债务负担增加、出口下降、国内成本上升乃至增长下降,美元可能因此而贬值。

美元对于美国经济存在一个自动平衡机制。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在2015年底的研究中,利用美联储模型测算得出,广义的实际美元指数升值10%,美国GDP在之后的三年中下降1.5个百分点;如果升值15%,GDP三年内下降2至2.5个百分点。

就美国的对外政策而言,其对中国经济和汇率的影响在于——战略收缩、抑制中国、开征关税、施压人民币要求升值以维护特朗普核心主张,这对美元的影响为短期升值、长期贬值。

资深人民币研究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教授潘英丽预计,未来美国经济仍将低迷,利率仍会低位锯齿状波动,2018年开始美元可能步入10年贬值期。依据有三:美元长期变化规律呈现出10年熊市与5年牛市的更替;美国经济地位已在上一高点显著下滑 (美元计价夸大了波动);美国债台高筑,负债成本加速上升。

据美国财政部预测,未来75年政府总支出占GDP比例将比财政总收入占GDP比例更快上升,分别从目前的25%和15%上升到2080年的大约43%和21%,亦即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将从目前的10%上升到20%以上。

综合上述因素,同时考虑到加息稳定预期需要一定的时间,中油财经网小编认为,2017年美联储加息数料将降 强势美元并非必然 。

+1 5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