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全球减产大幕即将拉开 2017年原油价格走向人生巅峰?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6-12-29 15:59

对原油市场来说,2016年可谓“OPEC归来之年”。随着OPEC产油国与非OPEC产油国达成十五年来首个减产协议,本周三,美国WTI油价再次创下17个月高位,随着全球减产大幕即将拉开,2017年原油价格将走势人生巅峰?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非OPEC产油国本月达成历史性的协议,将于明年1月开始减产180万桶/日,以削减当前庞大的库存,OPEC龙头老大沙特承担的减产份额最大,即这周日起,产油国将正式执行减产协议。

最新消息是,OPEC与非OPEC减产监察委员会将于1月13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召开首次会议。该委员会的五个成员国包括:科威特、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俄罗斯和阿曼。

但联合减产能否等同于油价上涨,这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两个关键问题在于:首先,产油国能否认真遵守协议规则,真正实行减产?其次,页岩油会否卷土重来,再次令供需失衡?

落实减产协议,监察小组“责任重大”

尽管全球各大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但OPEC与非OPEC产油国能否依据协议严格遵守减产配额,这是一大疑问。正如芝商所特约评论员寇健指出:

长期以来,OPEC总是在达成减产协议之后,不遵守协议规则,悄悄地增加生产,在世界原油市场上丧失信用,使得原油价格进一步下跌。

因此这一次减产监察小组,负有重任,以保证减产能够确实实行。

尼日利亚和利比亚,不在减产的国家名单中,使得这一次减产的实施,更加具有挑战性。

高盛本月稍早在报告中表示,如果OPEC和非OPEC产油国能够协调执行减产协议,那么明年上半年WTI油价将达到每桶55美元以上;如果执行情况好于预期,或者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有意更大幅度减产,油价甚至可能涨至每桶60美元以上。

多个国家陆续吹响减产号角

OPEC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已一再重申,该国将完全遵守全球减产协议。目前沙特、伊拉克等国也已在通知客户削减1月原油供应,以遵守减产协议。不过,因武装冲突而得以豁免减产的利比亚和尼日利亚,近来一直在增产。

1.伊拉克石油部长卢艾比(Jabar Ali al-Luaibi)周三(12月28日)表示,伊拉克将从2017年1月起减产20-21万桶/日,遵守此前达成的减产协议。伊拉克过去两年产量增长迅速。

卢艾比表示,“伊拉克将为全球原油市场的平衡贡献一己之力,帮助削减此前重伤产油国的供应过剩。”

同时,他还呼吁所有参加全球减产协议的产油国坚持遵守各自的减产份额,并预计油价可能触及每桶60美元。

2.委内瑞拉石油部周二早些时候也宣布,该国原油产量计划在2017年1月开始削减9.5万桶/日,从而支持OPEC达成的减产协议。

3.俄罗斯原油生产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Gazprom Neft)周二(12月27日)表示,该公司计划2017年将原油产量提高4.5%-5%,但增幅低于俄罗斯加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减产协议前的计划。

页岩油幽影隐现

除了切实落实减产协议外,摆在OPEC和非OPEC产油国面前的,还有另一个问题:如何在提升油价的同时,不触发页岩油卷土重来。

简单回顾一下两年多以前的画面,当时随着页岩油技术的异军突起,原油市场一下子出现了供应井喷,在供大于求的形势下,油价从2014年中开始一路下滑。OPEC为捍卫市场份额,采取了不限产对策,任凭油价下跌拖垮对手。因此到今年2月份,出现了令人震惊的每桶不到30美元的油价,这较之前的每桶100多美元回落了70%以上。

现在,WTI油价已自今年2月份低点26.05美元反弹一倍有余。自11月中旬以来,WTI油价也已累计飙涨约25%。花旗大宗商品研究主管Ed Morse指出:

鉴于每个产油国都面临财政吃紧问题,OPEC的目标是进行早已迫不及待的涨价。真正的问题是今后会发生什么,美国的页岩油会以多快速度回归?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石油钻井数连续第八周上升,环比增加13台至523台,创下2015年12月来最高。自今年5月份以来,随着油价反弹,美国原油开采商们已增加投入约200台钻井。

市场看涨油价情绪浓厚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WTI原油远期曲线仍然显示,2017年8月份之后全球原油供求关系将转向平衡甚至于短缺。

上周五的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持仓周报也显示,看空WTI油价的投资者继续减少。12月20日当周,对冲基金经理和其他大型投机者NYMEX WTI原油期货和期权净多头头寸增加3010手,至306156手合约。

据芝商所数据显示,原油WTI期货每日交易量为110万份合约。 每日平均交易量年比增长超过34%。截至11月底,WTI期货(CL)月底持仓量连续第3个月超过 180万份合约,近98%的WTI期货(CL)为电子交易,刷新记录。

综合上述,倘若各大产油国实实在在履行减产协议,料将推动原油价格上涨,但投资者需要警惕的是强势美元对油价的打压,此外,油价上涨的同时或将令原油需求下降及页岩油卷土重来。

中油财经网温馨提示,北京时间周五00:00将公布上周EIA原油库存数据,投资者需重点关注。

+1 5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