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学院> 贵金属学院

人民币破7言论频出 人民币贬值对黄金价格有什么影响?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6-12-29 17:19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行,近日人民币破7的言论频频出现在视野中,对于破7言论,并不是没可能,那么人民币贬值破7对黄金价格有什么影响?

2011年5月以来,美元指数呈现整体上涨趋势,相对应的欧元、日元等美元指数的权重货币则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同向运行,表现抢眼。这与2008年金融危机后各国央行采用的政策措施密不可分。金融危机后,全球各国央行不断推出宽松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

由于各国均推行程度不同的宽松货币政策,因此,2008年~2011年美元指数形成宽幅振荡,并无明显趋势。到2011年后,由于美国经济复苏一枝独秀,逐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不断升温,而欧元区、日本等却仍未走出泥潭,进而推出更大力度的宽松政策,因此美元不断升值。中国在这一时间周期里,因拉动投资以稳增长的需要,不断扩大上游产能、扩张固定资产投资,导致人民币贷款利率在2009年~2011年持续上升,汇率水平稳中有升;2011年后虽然政策刺激减弱,产能过剩凸显,但由于利率水平高企及股票市场的强劲,导致中外利差高启套利空间可观,大量国际套利资本涌入,因此人民币汇率在2011年以后表现出与实体经济发展不符的强势,在美元指数上涨的同时也呈现出强劲的升值势头。

不难发现,金价在2011年创下历史高点1920美元/盎司后步入熊市,这与美元指数一路上扬密不可分,人民币的同步升值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步入2014年,随着中国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下滑,人民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开始减弱。在其他非美国家超低的利率水平及经济同样不容乐观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虽然出现贬值迹象,却并未持续贬值。特别是到了2014年第二季度股票牛市启动后,人民币仍然保持了持续几个月的升值。在2015年中国央行连续几次降息、降准,加之美联储愈来愈高的加息预期,资本流出开始加速。

以2015年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完善人民币中间价报价机制而值人民币大幅贬为标志,人民币汇率波动逐步与实体经济实际现状相符,贬值预期升温,人民币贬值形成趋势。这就改变了黄金下跌过程中两大主要货币美元与人民币同时升值的路径。美元升值而人民币贬值,从目前对黄金市场的影响来看,人民币贬值或将成为2016年影响金价走势的重要因素,某些时段甚至会超越美元。从开年首周人民币贬值曾导致美元与黄金同涨可略见一斑。

中国因素对金价的影响会随着中国黄金市场地位的提升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化而不断提高。首先,中国黄金市场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不容小觑的地位。其次,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成为伦敦黄金定价行,中国黄金供需变动势必会快速体现在国际黄金价格上。再其次,人民币已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且权重超过日元和英镑。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举足轻重。

最后,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有较高的黄金储备来锚定,增持黄金储备对黄金价格具有提振作用。另外,人民币贬值势必会提升人民币标价的金价,推高黄金的避险需求,提振黄金。

总而言之,人民币汇率波动对黄金的影响作用或成为2016年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而人民币贬值或成为开启黄金上涨周期的第一推动力。

中油财经网温馨提示,伴随人民币持续贬值,普通投资者可适当配置黄金,尽管目前金价维持相对低位,逢低配置黄金更是是不错的选择。

+1 5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