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学院> 理财攻略

货币基金的两大危机来源和三大买基标准

文 / 张如林 来源:中油网 2016-12-21 18:48

上周市场频频出现货币基金巨额赎回的传言,甚至有基金公司传闻遭受赎回1500亿,从场内货币基金的赎回记录看,周三、周四均出现场内货币基金大幅折价的现象,有小伙伴表示“被吓出一头冷汗,没想到投资货币基金也会出现风险。”有更多的小伙伴则心存困惑,货基还能不能买了,有没有必要赎回手中的货基?且听中油财经网给你分析分析。

货基风险从何而来?

首先,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千万不要光看货币基金“收益是活期存款的N倍”的宣传就以为它的风险和活期存款是一样的,虽然货币基金是低风险基金,但在极端情况下,它仍然可能出现当日收益亏损的情况,如2013年市场出现“钱荒”时,就有多只公募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出现亏损。什么时候基金收益会亏损呢?

遇到巨额赎回,不得不提前兑现浮亏

货币基金一般投资比较安全的品种。如果配置了期限比较长品种,又遭遇巨额赎回,为了筹到足够的资金交给赎回的持有人,基金经理就不得不卖掉一些品种,而这些品种可能卖出价低于买入价的,因此出现了亏损。

提前支取被罚息

这种情况在“钱荒”时比较常见。目前货币基金和商业银行做协议存款时,一般被要求签订“两率不等”协议存款。也就是协议存款到期支取和提前支取将获得不同的利率,也就是说,提前支取将被罚息。

举个例子,本来约定三个月协议存款,利率是3%,如果货币基金要求提前支取,银行就将按照活期存款的利息支付,也就是0.35%。但是,预期可以得到的3%收益已经平摊到货币基金每天的万份收益里面了,如果重新按照0.35%来算,那最新的万份收益就需补回这个差价,就有可能出现负收益。

过往几年,银行协议存款收益较高,某些货币基金在银行做协议存款的投资比例较高,一旦出现前所未有的巨额赎回,就必须向银行要求提前支取,这个时候,由于需要补差价,且需要补回不小的差价,当天显示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就为负数。

正确的货基买法

首先,要尽量避免机构持有比例过高的货币基金,如果把机构比喻成大象,散户比喻成蚂蚁,某些基金持有人结构就是一个象群,有些则是蚂蚁窝,众所周知,在某些特定时刻,比如“钱荒”发生时,一群朝向同一目标的大象跑起来,气势惊人,踩死蚂蚁是大概率事件,当方向趋同的机构资金同进同出,基金经理需要应对的流动性考验就很大,而蚂蚁窝里的蚂蚁各自的方向不同,容易保持动态平衡。因此,尽量选择机构、散户比例较为均衡的资金,或者选择散户为主的基金,那么如何知道自己持有货币基金的持有人结构,上基金公司网站阅读半年报、年报就可以了。

其次,选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每年都有一些基金经理评选,在货币基金选取上,尽量选择3年、5年业绩领先,管理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的产品,经历的事情多了,基金经理的经验更丰富,在特定的时期,应对起来也更为顺手。

最后,尽量选择规模超过百亿的货币基金,规模太小,管理起来难度加大,百亿规模的基金,相对来说与银行的谈判能力更强,发生极端事件时,也不会突然变为“迷你基”,需要分摊太多的管理费用。

+1 5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