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沙特为什么愿意减产?分析师给出了三种可能

文 / 崔远翔 来源:中油网 2016-12-16 22:42

无论是欧佩克的减产协议,还是与非欧佩克的减产协议的达成,沙特都功不可没;同时,在减产份额上,沙特也扛起了重担,减产接近50万桶/日,甚至承若称如果有必要将进一步减产。

对此,分析师各有不同的看法:

有的人认为,沙特展现出其外交实力,使欧佩克再次得以成功在谈判桌上达成协议,但沙特其实也没有做出太大的牺牲,毕竟,沙特常常在冬季降低石油产量。

但也有的人认为,沙特实际上十分渴望油价上涨,因为过去两年的泡沫已经对该国经济造成重大损失,这使得沙特承担了大部分的减产幅度,被迫成为“最大的失败者”。

美国能源与环境问题研究者坎宁安(Nick Cunningham)认为,沙特减产幅度之大,还存在第三种可能性:

沙特有能力减产,因为今年沙特将石油产量提高到1070万桶/日,而这个产量水平可能会损害其大型的油田,且过于积极的生产最终将损害石油储备的长期恢复。

此前路透在一份独家报告中称:

“沙特的石油公司今年可能会将其油田产量推向极限,沙特别无选择,只能从创纪录的高产量水平‘撤退’。”

沙特一直声称完全有能力将产量提高到1200万桶/日甚至更高,但这一产量规模从来都没有得到实际的测试或证明。路透认为沙特实际上没有能力达到这么高的产量水平。据知情人士透露,沙特最多只能以1140万桶/日的产量生产,如果要超过这一水平,未来几年将需要数十亿美元的新投资。

正是因为政府预算不足,缺乏大量投资推高产量至1200万桶/日,沙特才需要借此机会喘一口气。油田生产接近上限,沙特迫切需要削减产量,这才为沙特达成减产协议奠定了基础。事实上,在高油价的前景下,对沙特而言,削减产量就不是一种牺牲了。

沙特有大量的石油储备,其“闲置产能”是油价波动的主要缓冲,因为市场认为,当世界上发生自然灾害或军事冲突时,沙特有能力阻止供不应求的局面发生。但沙特的石油储备和产能仍是一个谜,其1200万桶/日的生产假设是欧佩克计算“闲置产能”的基础。

沙特在2014年大幅增产抢夺市场份额,其产量甚至在今年创下1070万桶/日的高纪录水平,但这也势必导致产能的下降,近期沙特产能下降接近100万桶/日至近年来的最低水平。一般而言,当“闲置产能”减少,油价则会上涨。

自2014年以来,全球石油供应充裕,库存不断增加,抑制了对供应意外中断的担忧。然而,如果沙特的实际产量达不到1200万桶/日,那么油市将比预期更为紧缩,反而加剧对长期供应的担忧。

+1 4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