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国际

养老金亏了怎么办?看看国外都怎么做

文 / 雷琪 来源:中油网 2016-12-16 15:26

随着养老金入市越走越近,市场最关注的问题是养老金入市亏了怎么办?下面中油财经网小编就结合美国、日本养老金入市亏了做法来回答中国养老金入市亏了怎么办?

中国股市尚不成熟,养老金会不会成为“唐僧肉”?

养老金进入股市,面对着一个无法回避的严峻问题,一旦出现了亏损,如何向资金所有人广大民众交待?

股票市场需要承担风险,保证只挣不赔的股票市场是不存在。人们赌博和炒股,用的是自己可掌握的闲钱,所进行的风险投资,输赢由个人负责,但如果当养老金这样的生活保证放到股票市场中,虽然由国家作为后盾,但谁又能保证可以只挣不赔?

虽然外国拿养老金投股市的举措成功的案例不在少数,但国外股票市场制度相对健全、规则对比完善。在中国现阶段的股票市场,这样的客观条件难以满足的。

有人担心入市的养老金会变成“唐僧肉”,如果入市“操盘者”制造“生财有道”的机会。投资决策有重大失误,或暗箱操作、蚕食投资回报等行为,养老金入市的回报恐会成为新的“唐僧肉”。

也正因此,反对养老金入市的专家学者、商界名流不在少数。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养老金绝对不能入股市”。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著名财经评论人叶檀、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等也均建议,在股市尚未制度完善、健康发展前慎重考虑将“救命钱”养老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投入股市。

养老金空账现象严重,个人账户问题难解决

中国实行的是现收现付为主的养老金制度,以正在工作的一代人的缴费来支付已经退休的一代人,这种透支挪用就导致巨额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名义上有钱,实际上为无法兑现的空头数字。

截至2010年底,我国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额虽有1.9万亿元之巨,可其中做实的账户仅2039亿元。而且伴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剧,我国养老金收支缺口正逐年扩大。也正是因为这种“空账”现象十分严重,从2008年底开始,辽宁、吉林、上海等13个省市开始“空转实”试点,逐步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广东千亿养老金之所以可以入市投资,是因为实力雄厚的广东个人账户做实做得比较好、结余最多,而对于大多数省份来说,“空账”尚待做实,像珠江三角洲地区,由于外来务工人员多,在外来务工者离开时,退保只能退个人账户部分,而单位缴费部分,则大部分进入了公共基金,使得这些地区养老金结余多。

更为头疼的是,养老金还需偿还“国企老人”和“过度群体”的发放缺口一直到2040年。这些情况也成为养老金入市面临的难题。

养老金入市各国做法不一,美国个人决定

关于养老金入市的争议主要集中在要不要入股市与入市后的影响上,在其他国家,他们又是如何进行养老金入市的。

英国:投资广泛,但存争议

英国养老保险制度主要由国家基本养老金、企业职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等制度组成。近几年的英国养老金改革,主旨是推动企业职业年金的发展,以便政府从沉重的财政负担中得以解脱。

英国养老基金持有较高比例的长期资产。2009年底,在英国养老金资产组合中,长期投资占比高达85%,主要包括公司股票、公司债券、公共债券和不动产等资产类别。另外,在英国资本市场上,养老资金还是超长期国债(30年和50年国债)和通胀指数挂钩国债的最主要需求者。养老资金偏好长期投资可以用其资金性质和资金规模来解释,它可以通过更加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和更长的持有期限,来降低资产组合的短期波动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并因此获得更高的收益率。

投资股市的那部分养老金一般都力求稳健。构成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指数的公司都是养老金的青睐对象,如英国几乎每一只养老金基金都持有英国石油公司的股份。

英国养老金基金还具有广泛的投资权。为了保证在最大限度的组合投资中使受益人的利益最大化。养老金基金可以不受投资类型的限制,只要是对受益人有利的投资,只需一项书面声明,说明指导其作出投资决策的原则,即可以付诸投资行动。

英国养老金基金投资广泛,但不能保证每次都赚。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英国股市一度大幅缩水,最高时曾导致全英国养老金基金一年内损失150亿英镑(约合1500亿元人民币),一度导致英国民众的不满。时至今日,如何从立法层面解决养老基金的“安全性”问题仍然是英国人关注的焦点。

美国:入市与否,个人决定

美国养老金由联邦社保基金和形式多样的个人、企业补充养老金构成。

联邦社保基金起到养老保障基本支撑作用,其风险承受能力弱,以保值为首要目的。法律规定这部分养老金基金主要购买政府债券,这项社会保障信托基金属于预算外的费用,政府安排预算的时候不管怎么样,基金里的资金是不能动的。

美国还有各类补充养老金基金,如地方政府及企业雇主发起的养老金基金,这些基金一般进入资本市场。很多美国人参加的401(K)计划,就属于这一种。截至2010年年底,401(K)计划资产总额约为3.1万亿美元 (19.5万亿元人民币),占美国养老金总额的17%左右。在401(K)计划的资产配置中,股票型基金占比最大。2009年,401(K)计划中41%的计划资产用于投资股票型基金,9%投资于股票,45%是其平衡型或偏债型的基金,只有5%是货币基金。

但入市以来,401(K)计划也经历过大起大落,最严重的时损失过两万亿美元(相当于12.6万亿元人民币)。

因为401(K)计划风险不小,所以是否参加全凭个人决定。个人有权选择养老金进行保守型投资,不进入401(K)计划。当然这就要放弃部分税收优惠。因为个人用于 401(K)计划的资金不记入当期纳税,这等于减免了当期的税收。即便进入401(K)计划,账户中的资金交给第三方进行管理,大多数401(K)计划账户可有若干种投资组合方式,个人可以自主选择投资组合。

由各国情况可见,养老金入市亏了怎么办?确保养老金账户的透明,尊重账户持有人本人的意愿、选择与知情同意权,更应成为养老金入市必须遵守的基本规则。唯此,万亿养老金的入市,才能让人放心。

+1 3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