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警惕!养老金入市存在三大弊端

文 / 雷琪 来源:中油网 2016-12-16 15:21

养老金入市不要只看到它能帮助股市,其实养老金入市还存在三大弊端。针对养老金入市存在三大弊端,专家同时给出四点建议。

首先,中国股市现在正处于一个发展转型的时机,各种规章制度还不够成熟,对投资人的保护也不够完善。而中国股市牛短熊长,震荡剧烈,蓝筹股定位不高,投机气氛比较重,在这种情况下,养老金的入市面临着较大的市场风险。

第二,养老金作为长线资金,入市要受到严格的操作规则约束,还要制定规范的风险控制制度,并需有中长期投资目标和盈利模式设计。而现在中国大陆的资本市场不但是缺乏长线资金运作的条件,而且相关的专业管理机构也大多没有做好准备。

第三,养老金资金并非真正宽裕。我国实行统账结合的养老保险模式,单位根据职工工资总额20%缴费,进入统筹基金,用于支付当期养老金;个人根据工资8%缴费进入个人账户,相当于个人的养老储蓄,用于保值增值。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养老金因为统筹资金的不足,个人账户储蓄中的一部分始终用于弥补缺口。

养老金入市还需进一步准备在现在这个阶段,养老金入市的条件还不够成熟。因此,监管者目前更应致力于完善市场制度,为养老金将来的入市做好铺垫。

专家在此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进一步加强市场建设,完善相应制度。这包括进一步推进IPO改革,强化退市制度,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同时严厉打击内幕交易等不法行为,使我国资本市场逐步走上健康和规范化的发展道路,为养老金入市降低风险。

第二,监管者应鼓励价值投资,鼓励长期投资,并进一步遏制投机炒作行为,为养老金入市营造出健康良好的投资环境。

第三,在投资本国股票市场之前,鼓励养老基金投资海外资本市场。在启动养老金入市时,建议可以允许养老金投资于成熟的海外市场,如港股市场。这些资本市场相对内地股市而言,更加成熟,分红体制比较完善,市场监管水平和理念也较先进,而且很多蓝筹股价格要比内地资本市场低,符合内地养老金所要求的安全性和投资标准。

第四,通过对养老金管理制度的完善和对养老金相关法律制度的制定和完善,提高养老金运作的效率;弥补养老金空账问题,为养老金入市打好基础。

面对养老金入市存在的三大弊端我们不能避免,但是我们也不能忽略养老金入市的好处。打好养老金入市基础,才能获得更多有利价值。

+1 3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