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破7近在咫尺 做空人民币恐是亏本买卖

文 / 李青龙 来源:中油网 2016-12-16 09:59

近一阶段的美元强势风暴令人民币不堪重负,美联储于昨日凌晨的加息更是令美指进一步上涨,这使得如今外汇市场上最热门的交易是做多美元,做空非美货币,而人民币也不断向破7迈进。人民币“破7”近在眉睫,但是,总的来说做空人民币的投资者最终收获的更多是创伤,而非利润。

周五(12月1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219点至6.9508,连续3日调降,创2008年5月来最低水平。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传出了大量信息,其中大部分表明改革承诺被逆转。值得注意的是,将被逆转的改革承诺包括先前放开资本管制和减轻汇率干预的承诺。

美元兑人民币15分钟图

然而,随着外汇储备减少,以及央行对人们把资本转移出境实施更大限制,更多分析人士怀疑,中国政府是否面临失去对资本账户控制的危险。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央行当初已说服政府同意放开汇率管制。直到今年,中国央行官员一直乐于到上海陆家嘴论坛等政府赞助的会议上亮相,承诺决心逐渐、平稳地撤销汇率管制。

的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直到不久以前,中国外汇交易总额每三年翻一番。央行容忍了香港等地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增长,在那里,市场参与者可以通过无本金远期(Non-Deliverable Forward, NDF)市场押注人民币汇率走向。

在支持人民币升值近10年之后,中国政策制定者如今面临的挑战在于如何减缓人民币的贬值速度。他们的主要办法是对资本流出境外实施新的限制,尽管对于资本外逃有一些合理担忧,但目前而言局面没有媒体头条报道的那么严重。

首先,我们没有关于资本流出构成的精确数据,不知道有多少是出于审慎的多元化、又有多少是纯粹的资本外逃,偿还外债,以及用于其他真实经济用途。例如,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在鼓励国企偿还美元债务,似乎表明并非全部资本外流都是出于恐怖与贪婪。中国的风险在于,随着人民币可能跌破1美元兑7元人民币的大关,而下个月外汇储备看来可能跌破3万亿美元这一重要关口,中国会发现自己越来越受到情绪的支配。离岸人民币市场当然可能给在岸汇市的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起到破坏北京方面愿望的作用。

当前,外汇市场上最热门的交易是做多美元,做空其他多种货币。然而,看好美元前景未必意味着投资者或交易员需要在同等程度上看空人民币。毕竟,近期走软的并非只有人民币。在日本央行承诺把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维持在零的重压下,日元对美元贬值幅度远大于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美银美林的研究表明,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韩国和台湾都发生了大规模的资本外流。

中油财经网认为:虽然人民币在这轮强美元风暴中也未能幸免,但总的来说人民币仍是强势货币,并不具备长期贬值基础。那些在汇市押注人民币走低,或者做空受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拖累的资产(不管是韩元还是某个大宗商品生产大国的货币)的人,收获的更多是创伤,而不是利润。无论中国有什么弱点,世界上存在着比做空人民币更容易的交易。

+1 5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