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震惊!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或引发一场贸易战

文 / 刘璐 来源:中油网 2016-12-15 14:41

英脱欧、特朗普当选、欧美极右势力膨胀等现象主要就是反全球经济一体化。一旦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欧美将不断出台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措施,贸易战更加明显,后果就是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同时或引发一场贸易战。

“市场经济地位”本是伪命题

据媒体报道,12月12日,国家商务部发文表示,中国就美国、欧盟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先后提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

今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满15周年。自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以来,中国执行稳健的经济政策,保持高速增长,为世界经济增长年贡献率达25%。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13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国际舆论承认,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突出表现,今天的世界经济不可想象。

即便如此,中国“入世”仍留了一个大尾巴,即中国不是具有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根据中国《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规定,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将于2016年12月11日自动失效,对华贸易国将不得在反倾销问题上利用“替代国价格”来迫使中国让步和“剥削中国”。

15年来,“非市场经济地位”这副沉重枷锁在中国对外贸易中如影随形,成为一些国家对华贸易制裁的随意武器。一些国家以此为由,用“替代国”办法判定中国产品是否构成低成本倾销,对从钢铁到光伏、从鞋帽玩具到食品的众多中国产品进行高关税封杀。1979年以来,全球共有34个国家对中国产品发起近700次反倾销和反补贴惩罚,使中国遭受近4000亿美元的损失。

其实,世贸组织章程并没有“市场经济地位”的概念,也未要求成员国必须是所谓的市场经济国家,任何文件都未提到过欧美日等国是否是市场经济国家。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而是由西方主导的世贸组织对中国的一项歧视性待遇。

今年5月12日,欧洲议会以压倒性票数通过“非立法性决议”,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认为中国过度生产及削价出口,为欧盟带来严重的社会、经济及环境后果。

今年7月,美国驻世贸组织官员回应中方有关15条协议的质询时说,中国市场经济改革尚未达到预期,因而不会被自动授予市场经济地位。加拿大随后与美国保持了一致。

12月8日,继印度媒体于一月前同日报道“高层人士透露印度不会主动承认中国的这一地位”后,日本经济产业省表示,日方决定不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国家并将继续征收“反倾销税”。

与此同时,俄罗斯、巴西、瑞士、澳大利亚、新西兰则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北欧数国、荷兰、英国倾向于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有报道称德国内心并不反对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对于否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行为,外交部长王毅早在今年5月就表达了中方立场。“我们不希望有人继续戴着有色眼镜,更不愿看到有人要开历史倒车。”至于《议定书》第15条,世贸组织成员应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做法的规定,王毅表示“那就是5个字:请遵守承诺。”

适逢贸易战“美国对谁手软过?”

事实上,美欧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是有历史渊源的。冷战结束后,美欧庆幸“历史的终结”进而要用西方价值观和政治制度一统天下,经济全球化是主要手段之一。美欧同意中国“入世”的基本设想是在他们制定的世贸规则下约束中国,把中国纳入西方的预定轨道。

所谓的“15年过渡期”便是一把高悬在中国头顶的“达摩克利斯剑”。美欧本希望借助经济全球化而制约中国,然而谁能料到,其本望规范的对象反而成为了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至此,美欧对中国是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者的事实避而不谈,称中国抢了他们的就业。“15年过渡期”大限到了解禁期,“紧箍咒”还需“继续执行”。

上世纪80-90年代,日本经济强势增长,美国担心“美国世纪”被“日本世纪”取代。里根政府连续通过强硬的对日贸易法案,不惜动用备受争议的“超级301条款”以及“广场协议”迫使日元升值催生房地产泡沫。直到日本经济陷入长期停滞,美日经贸关系才逐渐缓和。

法德为促进欧洲联合联手推出欧元,并提出使欧元成为重要储备货币的目标,美国高盛公司帮助希腊做假账“混进”欧元区,鼓励欧盟和欧元区急速扩大。现在,欧盟一蹶不振,欧元持续疲软,欧元区岌岌可危。这是美国对待“至亲盟友”的态度,特朗普口口声声欧日占够了美国便宜,又扬言对中国“绝不手软”,然而,“美国对谁手软过?”

反倾销措施促贸易战趋向明显

12月11日,法国《快报》周刊评论中国“入世”15周年时指出,“有关研究报告认为,若取消对华 威慑 ,中国对欧盟出口将增加3.9%-5.3%,有些商品将会增加21%。欧盟将因此丢失350万个就业岗位,光法国将会丧失18.3万-36.6万就个业。”

对于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可问题,文章指出“是否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已退居次位”,“重要的是寻求一个大家都遵守的共同规则,避免滑向危险的贸易战陡坡。”

“危险的贸易战陡坡”,是中国绝对不愿看到的。事实上,美欧出现的“非工业化”和失业率上升现象是企业追求利润和长期以来的高福利、高工资、高税收的结果,与中国没有直接关系。

贸易自由一直是西方国家欺压别国的惯用手段,甚至不惜发动战争。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欧美极右势力膨胀等现象,主要口号就是反全球化、反经济一体化(反欧盟)、反移民。曾经的自由贸易倡导者有可能“改变主意”而趋于“内向”。欧美不断出台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措施,限制中国企业的商务活动,贸易战趋向日渐明显。

针对贸易保护主义强势回潮和欧美的反全球化浪潮,习近平主席在APEC会议的讲话中表示,“封闭和排他性安排不是正确选择”,并向世界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这段讲话引发了强烈反响,并被广泛引用。

当前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或可能引来一场贸易战,不过对于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等开全球化倒车的行为,中国势必坚决反对,但若美欧日执意要发动贸易战,中国也只能奉陪,因为别无他法。

+1 3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