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遭受质疑将有何影响

文 / 李青龙 来源:中油网 2016-12-15 14:44

今年是中国加入WTO的第十五年,这意味着中国要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但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相继表态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遭受质疑将有何影响?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遭受质疑具体的影响,中油财经网小编总结以下几个方面:

市场经济地位深刻影响中国被“反倾销”成功概率

2001年12月,我国成功加入了WTO。十五年来,中国和全球都享受到了中国“入世”所带来的巨大红利。然而,遗憾的是,作为我国入世当初的未尽事宜之一,就是我国当时并未被承认“市场经济地位”,由此导致在过去十五年里频繁遭遇“反倾销”等非关税壁垒。

客观来说,是否会遭受“反倾销”,与是否具有市场经济地位本身并无直接关系,然而市场经济地位之所以重要,则是因为反倾销能够成立的必要前提是:从反倾销发起国的角度来说,是其进口商品的价格低于其“正常价值”。在进口价格已定的前提下,如何确定“正常价值”就是能够成功立案的关键:非市场经济国家不能使用本国国内同类产品的价格作为“正常价值”,而只能任由调查发起国选用替代国同类产品价格作为“正常价值”,由此导致不具备“市场经济地位”国家的出口商品事实上更高概率被他国成功“反倾销”。

中国企业将难以上诉

中国企业的难以胜诉,客观上又进一步刺激某些WTO成员对我国的产品提起更多的反倾销申诉,同时打击了我国企业应诉的积极性,形成恶性循环。在中国方面的持续交涉和抗议下,相关国家对中国做出一些让步,但总体效果仍然不理想。

影响我国国际形象

随着这些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的增长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我国迫切需要国际市场的认可,也为市场经济地位做出了不懈的努力,非市场经济地位否认了我国建设市场经济的成果和现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的国际形象,不利于我国今后在国际市场上的贸易行为。

综合来说,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遭受欧美国家的质疑带来了一系列负面的影响,中国方面也对此提出了严正的抗议,接下来爆发中美贸易战也是极有可能的,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更多最新资讯和分析,请继续关注中油财经网。

+1 4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