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揭秘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需其他国家承认的缘由

文 / 雷琪 来源:中油网 2016-12-15 10:41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美、欧、日等国关于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家”的表态,中方强烈不满并坚决反对。那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需其他国家承认的缘由是什么?下面中油财经网小编深度解读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需其他国家承认的缘由。

专家分析说,从“非市场经济地位”到“市场经济地位”,对中国企业在应对其他WTO成员发起的反倾销调查方面,有其重大意义,这可以摆脱一上来就不利的“身份”问题,可以根据个案合法、合理地进行抗辩。

例如,在十几年前美国对中国和马来西亚彩电反倾销案中,作为彩电出口国的中国、马来西亚共同遭到美国商务部反倾销调查。两国在彩电出口价格上并无太大差别,却因为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美国选择印度作为替代国计算中国彩电正常价值,导致终裁结果是对马来西亚不予征收反倾销税,而中国企业被征收4.35%至78.45%的反倾销税。

2001年我国加入WTO之后,随着我国出口的快速增长,中国出口商品成为国际上遭遇“反倾销”频率最高的对象。背后最重要原因,是入世当初并未解决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反倾销”发起国有权利选择替代国同类产品作为中国出口产品“正常价值”的参照,从而使“反倾销”高概率地取得成功。

市场经济地位不被承认,对中国究竟多大影响?

那么对中国来说,让这些国家承认我们的市场经济地位有多重要?负面影响主要有三个:

其一,它导致我国的出口企业在对外反倾销应诉中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并成为我国企业败诉的主要原因。

其二,中国企业难以胜诉,客观上又进一步刺激某些WTO成员对我国的产品提起更多的反倾销申诉,同时打击了我国企业应诉的积极性,形成恶性循环。在中国方面的持续交涉和抗议下,相关国家对中国做出一些让步,但总体效果仍然不理想。

其三,非市场经济地位否认我国建设市场经济的成果和现状,影响我国的国际形象。

上述就是让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需其他国家承认的缘由,虽我们自己的经济我们自己说的算,但是名正言顺才能不损一兵一卒赢得最后胜利。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