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全面解读: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由来

文 / 雷琪 来源:中油网 2016-12-15 10:39

近日,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成为世界关注焦点。那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由来是什么样的?我们在争取别的国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又作出哪些努力?下面就跟着中油财经网小编一起去看看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由来。

中油财经网科普:市场经济(又称为自由市场经济或自由企业经济)是一种经济体系,在这种体系下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及销售完全由自由市场的自由价格机制所引导,而不是像计划经济一般由国家所引导。

中国早在1992年党的十四大时,就已经明确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且提出用15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建成比较成熟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经过了十多年的努力,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已经初步建立,在公司制度、行政许可、金融开放、市场准入、价格决定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展,而且还顺利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正在通往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之路上继续前行。

但是,为什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会展开一场为争取“市场经济地位” 名份的征战,并将其视为重要的外交目标而认真执着地努力 ? 从最直观的方面说,这与中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应对反倾销的迫切需要密切相关。

我们还应该看到,在争取中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的过程中,产业、部门和企业也应该围绕深化改革做好自己的工作。某些特定产业(部门) 或企业应该积极研究贸易对象的国内市场经济条件的法规,以充分事实证明本身与其市场经济条件的符合,取得市场经济待遇,使非市场经济条款不再适用本产业(部门) 或企业。

通过单个产业部门市场经济待遇的累积,逐步实现整个国家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企业要从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出发,确立企业市场经济条件的发展目标,理性地拓展国外贸易市场,特别是在应诉国外反倾销时,能够用符合市场条件的成本数据争取市场经济地位,提供符合国际财务规范的会计报表资料,才能消除国外对中国商品是“非市场经济国家产品”的看法,改变其采用替代国价格确定我国出口产品是否倾销和倾销多少的不合理做法,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真正给予中国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方的国民待遇。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由来是通过全中国人民一起努力获得,不是某些国家能轻易否决的。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