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11个问题读懂美联储主席耶伦讲话

文 / 张如林 来源:中油网 2016-12-15 09:20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点,美联储公布政策声明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且多数委员预计明年仍将3次,凌晨3点30分,美联储主席耶伦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表讲话,新闻发布会上她共计回答记者16个问题,中油财经网选取其中重要的11个,以供投资者参阅。

1、为什么预计明年加息3次,而不是之前的2次?是否是因为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

耶伦:我要强调的是这是对基准利率发展路径的一个很微弱的调整,仅涉及到几位委员的预期发生了变化。我们作出预期时,要考虑一系列的因素,一些委员而不是全部委员在自己的预期中针对未来可能的财政政策将作出调整。我要再次强调,这是一个非常微小的改变。

2、在不久前的国会证词中,你建议通过财政政策来提升经济的产出能力,针对个人和企业的减税能增加产出能力吗?对于可增加产出能力的财政政策以及不能增加的,联储各自会如何应对?

耶伦:能提高生产率增速度政策包括加强劳动者教育、培训水平、个人发展的政策,刺激公、私投资提高资本品质的政策,及激发创新、提升竞争力和促进新公司组建的政策。减税可达成上述效果,但要取决于细节。我不能告诉你联储将对可能生效的任何政策改变会作出何种反应,必须要等到我能获得更多的细节,以及它们对经济可能发展路径的影响后再评判。

3、如何向普通美国人解释本次加息,以及明年可能还有3次加息的影响?鉴于联储可能略快一些加息,美国人是否应该对经济更有信心呢?

耶伦:我要指出的是,我们今天的加息决定,肯定是表明了我们对经济已取得的进展抱有信心,而且我们判断这种改善势头将延续,美国经济已证明自己很有活力。加息是对经济的一次信任投票。鉴于市场早有预期,因此我认为本次加息对市场利率只有相对较小的影响,它可能略微提升一些短期利率,可能对与之相关的借贷成本有影响。但整体而言,我认为美国家庭和公司因为本次加息将受到的影响非常小。

4、即使不考虑明年可能的财政政策,失业率已低于较长期预期水平,根据你8月演讲所说的法则,这是不是意味着联储的政策应更紧一些?即使明年任何新财政政策产生效果前,联储的政策是否存在已落后实际形势发展的风险?

耶伦:要记住通胀依然低于我们的目标。本委员会的预期,至少众位委员的中位预期是,失业率相对较长期正常失业率预期仅低一点点,我们的中位预期是失业率降至4.5%,比我们估计的较长期正常失业率仅低0.1个百分点,我们认为这是正常的,因为我们希望通胀率能及时重返2%目标。我们没有看到证据表明劳动力市场高度紧张,即劳动力将极度短缺从而会很快推升通胀。因此,我们并不认为联储的政策落后于实际情况。我们的基本判断是,我们处在达成目标的良性道路上,虽然前景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5、你对候任总统可能对联储政策的干预是什么看法?过去一周中他发了一些推特,导致了一些航空业公司股价下跌,你对总统就具体公司在推特上发表言论是什么看法?你认为这是否会扭曲企业的经营决策?

耶伦:我不会对候任总统任何执行他政策的做法发表建议。我只是坚信联储独立的必要性。我们已被国会授予独立权限,自主决定货币政策以达成最大化就业和通胀方面的目标,这是我,也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所最关注的。候任总统曾表示整顿金融监管是他的首要任务之一。我们的工作人员一直在与特朗普团队进行接触,我们的目标当然是共同的:整个政府必须具有建设性地工作确保顺利过渡,我不会就其他的问题与候任总统团队进行接触,我们不会就应该如何改善金融监管向候任总统提建议。

6、当选总统特朗普已引发了金融市场的强烈反应,美股创下历史新高,美元走强,长期利率在上涨。你们在今天的会议上讨论了这些吗?你们认为特朗普效应的影响整体是正面还是负面的?你们对特朗普的经济计划进行过广泛的讨论吗?联储可能会对这些计划作出何种反应?

耶伦:我们今天的会议谈论了上述所有问题。我简单地总结一下,所有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成员都认为,经济政策前景和潜在变化的不确定性都相当大,它们对经济的影响也是如此。金融市场的变化,特别是你提及的股价上涨、较长期利率提升和美元走强,都表明许多市场人士预计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将提升美国相对海外的利率,同时也造成了美元走强。但是,市场人士对未来也感到不确定,我们预计,我们对这些政策将如何影响金融市场价格的理解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变化。

7、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批评过你的低利率政策,市场人士都非常关注你2017年的工作。你已经表示将任满自己的任期。你还希望再担任一届联储主席吗?如果你未来卸任主席,你还会留在联储理事会吗?

耶伦:我的四年任期是参议院认可的,联储主席的任期是四年,但期限与总统的4年任期并不重合,这是确保联储独立性的制度之一。我将任职到我的4年任期届满。对于未来我还有作出任何决定,我知道我可能被再度任命为主席,也可能不会。我在目前还没有必要就作出决定,眼下我对此也没有什么想法。不担任主席后我也可能担任联储理事,但这也是未来某个时候才会决定的事情。

8、目前道指已接近2万点,自大选以来已显著上涨,很明显投资者对候任总统特朗普潜在政策对经济的影响持乐观立场?你也一样持乐观判断吗?如果不是,你目前认为股市是不是理想繁荣?你担心股市是否存在泡沫将导致某种程度的金融不稳定吗?

耶伦:我无意对股价达成某个水平做出评论。这可能源自市场对税务政策、企业税可能减免的预期,或者是对经济增长、对经济下行风险降低的预期。我无法评判股市估值是否合理,考虑到低利率水平,目前美国股市的回报率相对而言还是处在正常范围内。

9、在本次加息周期中的两次加息中,市场此前对加息的预期都超过了50%,这意味着市场已将加息因素体现在价格之中。未来还会这样吗?如果未来再加息,这是不是一个必要条件?

耶伦:不存在这样的先决条件,但我们会尽力向市场尽可能清楚地解释我们对经济看法的变化。对市场人士而言,知道我们对经济的判断,根据未来的数据了解我们对适当政策路径的看法是很重要的。至于今天的决策,我们已指出我们在朝向达成目标方面已取得进展,无论是劳动力市场还是通胀方面都如此,这也是市场为什么能预期到我们今天会加息的理由。

10、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超4万亿美元,随着未来联储可能移除宽松度,你们是等待所持证券到期呢?还是会直接将资产组合中的债券卖掉?

耶伦:我们早已在政策正常化原则中指出,我们预计随着时间推移减少投资组合的规模主要是停止债券到期后的再投资,而不是直接出售债券。目前我们还没有就这一进程作出具体决策,这将取决于我们对经济增长势头、经济潜在下行风险的判断,但我们早已开始进行谋划,过程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11、我认为大选结果有些出乎意料,许多人因为经济可能因此产生不同的变化而感到担忧。你对经济的评估因为本次大选而有所不同了吗?如果有所不同,你的经济评估在哪些方面有了变化?

耶伦(开始打太极):我早已说过经济中已存在不利的变化趋势,特别是薪酬不平等的增加,我们人口中很大的一部分实际薪酬没有显著增长,这是存在已久的问题,不是什么新现象。我认为,对政策制定者而言,更广泛地关注这些趋势,构思能解决它们的政策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直非常关注劳动力市场的特定人群,特别是最可能遭受经济下滑影响的少数弱势群体,我们一直保持对这些领域的关注,而不仅仅是大选之后。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受美国经济晴好等各方面支撑,明年加息次数预估发生改变也能体现出美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的信心,但美联储加息血洗了全球市场,非美商品均损失惨重。

+1 4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