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学院> 原油学院

解读国际油价影响成品油价格调整:对你我的影响

文 / 费孟椿 来源:中油网 2016-12-14 11:41

一转眼就进入2016年末尾,成品油调价也仅剩最后的两次机会,而国际油价对国内成品油调整的影响从倒挂现象就可以看出,而成品油价格调整对你我又有什么影响?且看下文中国财经网国际油价与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影响。

成品油价格调整对经济有什么影响?

油价调整过高过低对经济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油价调整过高,会加大用油行业和消费者负担,影响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油价调整过低,短期看可降低石油进口和供应成本,但由于我国石油资源禀赋差、生产成本高,长期看会导致国内原油产能萎缩,削弱我国石油自给能力,使我国已达60%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快速并大幅上升,不利于保障能源安全。

此外,过低油价不利于资源节约使用和治理空气污染,也不利于能源结构调整和新能源发展。

国际油价波动可做哪些应对措施?

1、增加石油储备,中国的商业储备由于低油价而增加了。

2、中国政府计划建设90天的战略石油储备,中国很幸运地可以在非常低的油价情况下增加储备。

3、目前中国石油进口大部分来自中东国家,占比依然超过50%。中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进行石油进口多元化。

比如:增加从俄罗斯购买石油,减少从中东购买石油。

此前海关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11月从俄罗斯进口原油390万吨,同比增长18%,从沙特阿拉伯采购量则下滑8。6%至360万吨。

4、对于中国而言,石油进口对外依存度还将大幅上升,真正能够回避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影响的是对石油进行替代。

展望未来:压低油价的真正因素不是页岩油,而是新能源(如太阳能)、储能技术和电动汽车的技术突破,而新能源和电动汽车的发展瓶颈在于储能技术,中国重视储能技术发展,以便在光伏发电、电动汽车等新产业领域取得长足进展,进行石油替代。

综上:国际油价上涨带动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从而影响经济加大消费者负担。

+1 4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