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美元

美联储加息对美元究竟有何影响?

文 / 张如林 来源:中油网 2016-12-13 14:27

周二(12月13日)美联储开始召开议息会议,周四(12月15日)凌晨公布结果,市场预计美联储加息板上钉钉。加息就是央行提高利率,通常指提高存款利率、贷款利息。加息目的包括减少货币供应、压抑消费、压抑通胀、鼓励存款、减缓或抑制投机。那么美联储对美元究竟有何影响?美联储加息对美元利好还是利空呢?

自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后,美元指数飙升, 市场的普遍预期是美联储加息及特朗普政策会推动美元继续走高。但有与市场截然相反的观点指出,美联储加息并不会成为美元走高的助燃剂,反而会促使美元下跌。

据报道,富国银行资本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师保尔森周一(12月5日)称,美联储加息后,美元或不会像大部分华尔街人士预期的那样大幅上涨。

保尔森指出,市场都觉得美联储加息,美元就会走高。但实际上,美国经济复苏以来,美联储一共加息五次,但每次的结果都是美元走低而非走高。美联储加息的依据将是对未来通胀的预期,而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则反映出通胀率的变化。保尔森称:“对于美元而言,通胀是最具破坏力的影响因素之一。我预计美联储明年将多次加息,但美元将会走低。”

现在市场的普遍预期是,美联储将会加息,美元需求会由此上涨。而在当前全球范围内的低利率环境,欧洲和日本的负利率将进一步推动对美元的需求。尽管预期美元将会下跌,保尔森仍旧认为全球市场对美元的需求上涨将引发更大规模的积极推动作用。

无独有偶。丹麦盛宝银行投资长及首席经济学家雅各布森表示,美国大选以来的美元涨势可能很快失去动能,而过去一个月美元强势所造成的损害或足以推动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美元最近持续上涨,因市场预期候任总统特朗普将扩大财政支出,放松对重要产业的监管,从而推动美国经济加速增长和利率上升。特朗普胜选以来,美元指数涨幅一度多达4.2%。他表示:“我认为1月20日特朗普就任时,美元就可能达到峰值。大家忘了一件事,那就是特朗普的大多数支出计划都不会在明年10月1日以前实施(美国下个财年将从明年10月1日开始)。”

他还指出,企业在见到经济升温迹象之前,也可能对增加投资保持谨慎,在总统里根上任的最初几年就是这样。当前,美国许多企业正采取观望态度,倘若他们认为降税等方面的情况有所改善,就会有能力去投资。但无疑,他们将希望先看到实际的提案。

雅各布森同时指出,在美联储加息后,美元以往通常都会走贬,原因在于投资者因预期加息而购入美元后,往往会进行抛售。另外,虽然市场预期通胀和利率均将攀升,但雅各布森认为美联储明年仅将升息一次,甚至可能不会升息。

瑞士信贷在今年8月做了一份研究发现,70%美国人认为美元继续升值,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认为,美元升值可能接近尾声。美国历史上加息时刻也可能是美元停止上涨或走弱时期。

为进一步分析这个问题,小编从美联储加息对黄金的影响来进一步探讨美联储加息对美元的影响。

一般情况下,美元与黄金呈现反比关系。若美联储加息有助于黄金价格上涨,那么美元可能启动加息周期时达到峰值。若加息促黄金价格走低,金价走低支持美元升值。

目前市场上对美联储加息对美元影响议论纷纷,有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美元将终结强势劲头,也有认为,美联储加息,美元将再迎一波高潮,那么美联储加息对美元影响究竟是利多还是利空呢?中油财经网敬请关注!

+1 3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