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美联储12月加息板上钉钉 未来政策走向提前知晓

文 / 张如林 来源:中油网 2016-12-13 09:23

周二(12月13日)美联储进入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期,北京时间周四(12月15日)凌晨3点将公布会议结果,美联储就此开启二次加息道路,虽然相比第一次加息,其历史性意义逊色不少,但毕竟距离第一次加息已经整整过去了近1年时间。

尽管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市场波诡云谲,突发事件层出不穷,甚至还一度传出年内可能降息的传闻,但无论如何,美联储每一次公布货币政策声明都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这一点似乎还从来没有过例外。

三种可能

鉴于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本月加息概率近乎100%,因此市场对美联储本月货币政策会议的关注点并不在加息与否,而是之后公布的货币政策声明会展现何种基调。美联储高喊加息已经嚷嚷了数月时间,并且在11月份的政策会议上,两名票委——梅斯特和乔治投票建议立即加息。美国经济数据也充分显示了在美联储11月份政策会议后,美国各项宏观经济指标普遍向好的情形。消费支出、就业率、通胀均呈现上升势头,失业率下降——市场接近充分就业,房地产市场保持坚挺。三季度的GDP增速异常强劲,美股因此刷新了历史峰值。这一系列的现象不免令美联储担忧,美国通胀水平可能在未来上升过于迅速,经济存在过热可能性。因此在11月份的货币政策声明中,美联储几乎是不具名地暗示,年内有望加息。

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完全可以堪称逆袭,不少市场参与者认为,他的上台将改变金融市场的游戏规则。在他胜选后的短短几天内,美股扭转此前颓势,很快创出历史新高;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过去11个月的时间内首次升破2%;美元指数蹿升5%。这一系列的表现都无法让美联储熟视无睹,因为强势美元和国债收益率飙升将大幅提升市场借贷成本,最终威胁到美国的出口企业。

而且,12月份的政策会议也被认为是美联储现任主席耶伦的最后契机。特朗普过去多次指责美联储缺乏决策独立性,为迎合民主党利益而一味长时间维持低利率政策,并表示自己上台后将撤换耶伦。

中油财经网小编认为除非美联储在12月份的政策会议上意外之举(加息50个点或者放弃加息)——但这一可能性几乎极其不可能,美元指数对于此次美联储加息不会表现出显著的反应。真正需要关注的美联储点阵图和耶伦公布的未来政策指导纲要。早在今年9月份,美联储多名官员认为2017年美联储或加息50个基点(即加息两次),倘若此次公布的纲要预期美联储明年加息次数将超过2次,美元指数很可能会上扬;反之,则由可能出现下滑。

【1、加息,但没有2017年加息预期】

若美联储本周加息后并未对来年加息作出进一步预期,美元指数理应下滑。鉴于过去一段时间,特朗普的扩张性财政已经获得市场相当程度预期,导致美元指数的急速升值,前期多头平仓力度也将异常凶狠。事实上,特朗普的任何一项雄心勃勃的财政计划都必须得到国会批准,在此之前的等待期可能比他在总统期间认为的要长得多。因此,只要耶伦对2017年一季度加息预期保持缄默,美元指数将在未来数天内下跌1-2%。

【2、加息,但耶伦认为未来加息应暂缓】

若美联储本周加息后,耶伦继续发表“未来是否加息应当取决于经济数据”之类的措辞,那意味着美联储并未对未来进一步加息做好准备,美元指数同样会出现下滑,跌幅甚至可能超过上述情形。因为,不仅美元前期多头会大力平仓获利离场,而且主要非美货币兑美元汇率都有可能出现不同程度上扬。

【3、加息,且耶伦突出强调未来应加速从紧】

若美联储本周加息后,耶伦对美国经济表达乐观看法,尤其是对美元通胀预期表现出较高的关注,美元指数将会井喷式上蹿。美元兑日元可能站稳116上方,欧元兑美元将确认失守1.05大关,澳元兑美元也会跌破0.73。

总体判断,第一种可能性最高,因为美联储需要时间来评估特朗普的财政刺激力度大小。

中油财经网温馨提示:周二(12月13日)至周三(12月14日)美联储进入议会期,北京时间周四(12月15日)凌晨3点公布结果。

+1 4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