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学院> 外汇学院

解读美联储加息对通货膨胀有什么好处?

文 / 费孟椿 来源:中油网 2016-12-13 12:44

本周,市场将迎来2016年最后一个悬念,美联储加息决议。美联储加息的影响有很多,今日(12月12日)在这将重点分析美联储加息对通货膨胀有什么影响,是好是坏,且看下文中油财经网美联储加息对通货膨胀的影响分析。

通货膨胀是指货币过多的产物。

众所周知,货币在流通中会出现周转和换手,因此,所谓的货币供应量实际上是指货币的周转量。

货币的周转速度越快,换手越频繁,同样数量的原发的、初始的货币(用专业的术语来表示就是“基础货币”)所形成的货币周转量就越多,货币供应量相应也就越多。与货币的这种周转现象相关的专业术语,称作“货币乘数”。

因此,可以把影响货币供应量的因素分解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基础货币,另一个是货币乘数,两者相乘即构成货币供应总量。所以,货币乘数的增大和减小会对货币供应量产生重要影响。

利率高低是影响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的重要因素。在利率水平较高的情况下,个人消费的增加意味着储蓄的减少,也就是放弃了较高的利息收益。同时,贷款购房和消费需支付的利息也很高,这会鼓励个人租房,推迟买房和消费,转而增加储蓄。

同样,对企业而言,较高的利率意味着较高的融资成本,使投资的净收益下降,从而促使企业减少通过银行贷款等负债方式进行的投资。整个社会消费和投资的减少,使得相互间的货币支付也相应减少,货币周转速度因此下降,货币乘数也随之下降,货币供应量最终势必减少。

此外,随着利率的上升,银行吸收储蓄的成本也相应上升,而贷款需求却发生萎缩,银行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的积极性因而减退,货币乘数也就随之下降。由此,在美联储加息政策的影响下,货币实际供应量得到了有效调节,进而就能直接抑制通货膨胀。

从另外的角度看,通货膨胀的成因还包括整个社会的需求过度和供应不足,即总需求大于总供应。较高的利率引发的消费和投资的减少,有助于降低整个社会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使总供应和总需求趋于平衡,这显然也有助于减缓通货膨胀的压力。

因此,高利率对货币供应量和社会总需求同时产生的这种抑制作用,无疑是医治通货膨胀的一剂良药。

综上所述,美联储加息提高利率将抑制通货膨胀,且起着调节的功能,保证货币供应量与社会需求始终平衡。所以,要判断本周美联储加息与否,其实可看美国是否通货膨胀,若通膨较高那么美联储必然加息,抑制通货膨胀的增长速度,反之同理。

+1 3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